供应链成本上涨,电子板块多家企业预亏

作者:王昕宁 2021-10-16 14:22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拓邦股份,公司称,“限电对经营产生的影响有限,主要还是原材料成本上升导致的毛利率下降。其实整体营收是有增长的,订单也正常,但芯片这块确实缺货比较严重。除此之外,大宗商品的原材料涨价问题已经有所缓解,中间商囤货情况之前比较严重,现在已经逐渐有改善了。”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昕宁 近日,A股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三季度预告。

据记者统计,截至2021年10月16日,位于深圳的申万一级制造业企业中,有83家公布了业绩预告。其中35家业绩预增、8家扭亏;12家预减、28家亏损。

10月14日晚,拓邦股份(002139.SZ)发布2021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1-9月净利润5.44~5.8亿元,同比增长50%~60%;扣非净利润3.95~4.51亿元,同比增长40%~60%。

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拓邦股份全年净利润同比上升的原因为:智能控制器应用场景不断拓展,下游需求仍保持较高的景气度;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疫情反复的环境下,通过与客户预沟通需求计划、提前备货、国产替代等方式保障客户订单的及时交付,降低了涨价、缺货对报告期经营利润的影响。

但在全年业绩预增的情况下,拓邦股份10月15日开盘即跌停,全天数次打开跌停板,以9.61%的跌幅收盘。原因在于第三季度的业绩下滑:第三季度扣非净利润预计在1.04~1.34亿元,同比下降10%~30%。

对此,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拓邦股份,公司称,“限电对经营产生的影响有限,主要还是原材料成本上升导致的毛利率下降。其实整体营收是有增长的,订单也正常,但芯片这块确实缺货比较严重。除此之外,大宗商品的原材料涨价问题已经有所缓解,中间商囤货情况之前比较严重,现在已经逐渐有改善了。”

同处于深圳的电子制造商欧菲光(002456.SZ)、金溢科技(002869.SZ)、隆利科技(300752.SZ)均出现了上市以来首亏,欧菲光第三季度净利润预计亏损5800~7000万元,同比下滑124.49%~129.56%;金溢科技预计全年净利润亏损7830~8650万元,第三季度预计亏损4841~5661万元;隆利科技三季度预计亏损2000~2500 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51%~289%。

各个公司提到的亏损原因不一,包括订单减少、终端销售价格下降、成本上升等因素,但原材料涨价、芯片短缺是众多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它们之中相当一部分企业在订单上涨的情况下毛利率下降导致净利润下滑。

德润电子是电子连接器制造商,连接器用于家电、通讯、手机、汽车等领域,主要原材料为各类铜材、端子、胶壳、线材等。

德润电子称,公司总体经营情况稳定,新能源汽车车载充电模块产品业务进一步放量增长,但受疫情反复、供应链材料成本上涨、汽车等产业芯片短缺、客户排产计划波动较大等不利因素影响,公司业务尤其汽车板块业务经营成本出现较大幅度上升,部分产业项目进度受到较大影响,导致公司第三季度出现亏损,从而影响了公司前三季度整体经营业绩。

从事LED背光显示模组研发生产的隆利科技则在公告中表示,2021年前三季度出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度增长,但价格下降的影响大于出货量增长带来的影响。在产品价格下降的同时,产品材料采购成本未同比例下降,利润空间被压缩,导致 2021年前三季度出现亏损。

宏观数据显示,深圳今年制造业整体利润下滑。根据深圳统计局数据,2021年1-7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7%,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然利润总额同比下降4.6%。

也有企业在困难局面中仍能获得业绩增长,如和而泰(002402.SZ)前三季度盈利4.15~4.7亿元,同比增长50%-70%。其中第三季度盈利1.41~1.63亿元,同比增长30%-50%。

和而泰在业绩预告中称,公司克服种种困难,提升生产制造能力、优化产品工艺,采取积极的方针与供应商、客户等合作伙伴保持紧密的合作,应对原材料短缺及涨价、运输紧张及涨价等局面。

和而泰对记者表示,“这是由于公司具有一定规模,采取提前囤货锁定价格等措施平滑原材料价格上涨,同时也研发了一部分原材料替代。此外,因为公司在产业链中议价能力比较强,向下游传递了一部分涨价压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昕宁经济观察报记者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资本市场,重点跟踪医疗产业、游戏产业等领域。
邮箱:wangxinning@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