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亿利集团着力打造光氢科技基地 借力科技创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9-30 15: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马宇薇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马宇薇

    深秋时节,黄河几字弯南岸金色的沙丘之间,一片片深蓝的光伏板在阳光映照下如波光粼粼的大海,与沙漠深处墨绿色的迎风坡造林遥相呼应。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进亿利集团,进一步了解亿利库布其治沙模式和光伏治沙、光伏制氢产业,感受亿利集团在长期发展历程中探索出的“治沙、光伏、生态、产业”平衡驱动可持续发展的库布其模式。

    积极布局科技创新

    推动数字化治沙成果加速转化

    库布其沙漠生态科技中心是亿利集团开展治沙生态修复的大脑和智慧集成中心,这里包括库布其生态经济展示交流中心、生物多样性体验园、种质资源库和亿利生态大数据服务平台四大功能区。

    亿利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在库布其治沙三十多年的历程中,企业的核心能力就是创新,从理念创新,到技术创新。通过科技治沙,库布其沙丘高度整体降低了1/3以上。

    “我们在库布其建设了中国西部最大的种质资源库,培育了1000多种耐寒、耐旱、耐盐碱植物,为库布其沙漠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与此同时,亿利集团的治沙专家和治沙工人一起研发了300多项技术。公司创新研制的微创气流植树法、风向数据植树法、生物土壤改良剂治沙改土技术等,不仅大大提高了植物的成活率,同时实现了降本增效。此外,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植树机器人已于今年7月份正式亮相并投入使用。”上述负责人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亿利集团已将库布其的种质资源成功引种到西部几大沙漠和西藏那曲4500米海拔的高原上,结束了那曲千年不长树木的历史。

    目前,亿利集团依托33年生态大数据的累积,推出以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为主要方向,服务于生态修复的关键技术平台。同时在中国五大沙区部署了众多先进传感器,实时采集温度、湿度、光照、风速等指标并回传亿利生态大数据平台。

    上述负责人说道:“治沙必须考虑生态,生态必须依托产业,产业必须带动生态、回馈老百姓。我们要算好‘生态’‘经济’‘民生’三本账,做到‘现场经得住看,账本经得住算’,实现‘治沙、生态、产业、扶贫’四轮驱动平衡发展。接下来,亿利集团还将继续强化种质资源创新、加快种植技术创新、不断升级完善亿利生态大数据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并构建生态模型,从而加速企业科研成果转化,让可复制、可借鉴的亿利数字化治沙模板,在更多地区得以实践和应用,为数字化沙漠治理提供指引。”

    大力发展光氢新能源

    加快光伏制氢产业纵深转型

    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转型升级的主旋律。在政策的引领下,亿利集团也在积极构建以光氢为主的新能源体系,同时致力于让“光伏+制氢”成为产业链应用拓展的新模式。

    今年8月,亿利集团携手包钢集团和西部天然气就“光伏治沙、光伏制氢、管道输氢和绿氢冶炼”一体化项目签署了《绿氢低碳冶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联手打造“制氢储氢输氢用氢”一体化产业链。作为亿利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亿利洁能(600277)将负责母公司协议完成的相关项目和内容。

    据悉,亿利洁能自2000年A股上市以来,聚焦于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的投资运营。目前,亿利洁能依托亿利集团积淀的土地、光能、技术、水资源、消纳等优势,在做好光伏治沙核心主业的同时,借助公司目前拥有的一体化大规模石盐水+煤气重整制氢装置及中温中压蒸汽装置,参与制氢储氢相关技术开发,积极拓展氢能源“制-储-运-用-氢”等领域的生产及应用场景。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向记者表示,氢能源是公认的洁净能源。我国已经制定了氢能源发展规划,并取得了多方面进展。相比化石能源,氢能源具有许多优势,比如重量轻导热好燃烧性能好等。而不足之处在于其制造、存储、加工使用存在许多落后环节,以及基础设施有待完善等。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氢能之所以被称之为未来的终极能源,主要还是依赖于‘绿氢’,而不是传统产业的灰氢或蓝氢,而光伏制氢、风电制氢的‘绿氢’也被赋予了重任和更大的零碳减排意义。光伏制氢在几年前已经有少数几个企业实践尝试和小范围应用推广,给光伏制氢产业带来了一些发展经验,‘光伏+制氢’也成了产业链应用拓展中新的发展模式。”

    上述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亿利集团将积极推动亿利洁能在黄河几字湾的主要沙漠区域,建设立体生态新能源示范基地,持续推广“双向碳中和”模式。与此同时,公司将分别在库布其、阿拉善、达拉特、武威市建设光伏治沙基地,并在上述光伏治沙基地就近工业园区投资建设源网荷储一体化、绿氢、绿色工业等消纳系统,通过提高当地的可再生能源比例,构建零碳电力为主、氢能为辅的能源结构,在大力发展储能的同时保障电网平衡。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