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
  • 日夜间
    随系统
    浅色
    深色
  • 主题色

我国首台磁流体角位移敏感器成功运作,已用于卫星相机防抖

2021/7/28 18:40:53 来源:IT之家 作者:信鸽 责编:信鸽

IT之家 7 月 28 日消息 根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消息,不久前由八院控制所全新研制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敏感器 —— 磁流体角位移敏感器随卫星搭载升空后,通过在轨数据分析,产品功能正常,性能稳定,首次应用获得成功

这台设备时我国面向空间遥感载荷一体化安装条件下,首台高精度、宽频、轻量化角振动测量产品,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

卫星型号副总设计师朱庆华解释:“卫星相机拍照和我们用手机拍照一样,拍摄过程保持稳定是前提,但是不可避免地有时会因手抖而导致图像模糊。” 角位移敏感器就是用来监测并获取拍摄过程中的“抖动”数据,进而对图像进行修正,这是提高图像质量的关键。

此次所搭载的磁流体角位移敏感器可真实获取卫星相机在轨工作过程中的实际角振动情况,进而用于补偿卫星平台上转动部件、挠性部件等产生的高、低频角振动对遥感图像的影响。

产品首席郑循江进一步介绍:“有了这款宽频角振动测量神器,再加上用于角速度测量的惯性姿态敏感器的加持,意味着在相机拍照过程中,卫星平台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可以直接被监测到,很多以前单纯依靠地面仿真所解决不了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IT之家了解到,我国磁流体角位移敏感器的研制经过了 8 年时间才完成。团队从消化磁流体动力学效应基本理论和方法入手,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优势团队力量,完成了导电液体在密闭腔体和磁场环境下的动力学建模。研发过程中攻克了高性能恒定磁场结构设计和永磁材料的难题,解决了自身在高频角振动地面标定能力的不足。

产品市场负责人沈杰介绍,这款敏感器在激光通信、地面天文观测、无人机、汽车安全检测、超精密加工、重型机械设备故障检测等领域同样有着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广告声明:文内含有的对外跳转链接(包括不限于超链接、二维码、口令等形式),用于传递更多信息,节省甄选时间,结果仅供参考,IT之家所有文章均包含本声明。

软媒旗下网站: IT之家 辣品 - 超值导购,优惠券 最会买 - 返利返现优惠券 iPhone之家 Win7之家 Win10之家 Win11之家

软媒旗下软件: 魔方 云日历 酷点桌面 Win7优化大师 Win10优化大师 软媒手机APP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