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给设备戴上“健康腕表” 工业互联网赋能智慧电站建设
2021年07月28日 10:1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8日电(记者 肖江川)27日,2021重庆智博会系列宣传活动——“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新高地”全媒体主题采访行第2站走进中国大唐重庆分公司,聚焦工业互联网和电力能源行业实现跨界融合取得的成果。

图为中国大唐重庆分公司集控中心监测该公司旗下13个水电、风电和火电站设备的运行状态。朱伯乐 摄
图为中国大唐重庆分公司集控中心。朱伯乐 摄

  记者在中国大唐重庆分公司看到,该公司集控中心大屏幕上记录着公司旗下13个水电、风电和火电站设备的运行状态,工作人员只需点击鼠标,这13个电站的数据即可完整清晰地呈现出来。

  据了解,中国大唐重庆分公司利用“汇能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现场视频、音频、温度、形变等数字化采集将现场安全管控、智能视频分析、设备劣化分析、地灾风险预警等监控设备的数据收集起来,用数据让设备“说话”,使设备“活”起来。

  “为什么说电站设备‘活起来’?就好比以前机器受了伤才医治,现在机器在受伤前就会喊疼。工业互联网时刻把握着电站设备的运行状态,预判设备‘受伤’趋势,真正做到了防患于未然。”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2021年6月13日21时,大唐重庆彭水水电站设备远程监测与故障预警系统率先报出“1号机组下导冷却器渗漏水拟故障”问题。直至第二天11时,计算机监控系统才报出“1号机组下导油槽油混水动作”故障。后经检查发现,下导轴承冷却水进水第一组油冷器进水法兰存在裂纹,造成通水保压能力退化。

  中国大唐重庆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荣说,彭水水电站设备远程监测与故障预警系统提出警报,该水电站某机组有渗漏水故障,后经检查发现该问题确实存在,随即工作人员进行了及时检修。“可以说这套基于工业互联网技术的设备远程监测与故障预警系统,就像一块‘健康腕表’,实时感知机器的运行状态,从而及时准确地问诊电站设备。”刘荣举表示,通过工业互联网让数据“多跑路”,对“带病”设备进行预判,做到防患于未然。

图为中国大唐重庆分公司集控中心。朱伯乐 摄
图为中国大唐重庆分公司集控中心。朱伯乐 摄

  2021年1月,中国大唐重庆分公司研究制定的《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智慧电厂安全生产解决方案》作为重庆市唯一平台项目,成功入选2020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成为中国能源发电板块首个试点示范项目。

  中国大唐重庆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荣表示,接下来,该公司将结合能源行业发展特点,依托科源能源公司在“汇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中的技术支撑优势,不断强化5G、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等新技术在“汇能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融合应用。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起能源企业数字底座,持续推动能源企业创新、高质量发展。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