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权投诉
搜索
热门搜索:
订阅
纠错
加入自媒体

4年大股东持续减持,合纵科技跨界转型新能源,持续经营存在不确定性

2021-07-28 18:08
氢财经
关注

文|王欣

一面是4年大股东持续减持,董事长股权质押77%,被外界质疑大股东及董事长要“跑路”,另一面是跨界转型新能源后,持续经营存在不确定性,合纵科技奔向未来前,恐怕得先看看现在。

7月23日,合纵科技对大股东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做了进一步说明,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刘泽刚和股东韦强,本次转让价款用途均是为了偿还江海证券股票质押业务本金、利息及违约金,以及缴纳个人所得税,转让价格为6.6元/股,转让价款共计1.9亿元。

实际上,此次并非合纵科技首次股权变动。自2017年起,合纵科技股东便开始了持续减持股份。

此外,跨界转型新能源后,合纵科技的负债率、应收账款和存货一直处以高位及业绩也难言乐观,持续经营存在不确定性。

【大股东4年持续减持,被质疑要“跑路”】

在2017年4月时,合纵科技各股东对公司的持续稳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拟实施增持计划。然而,这份信心仅持续了不到半年,股东们便开启了对其长达4年的减持行为。2017年至2021年的4年内,合纵科技各大股东合计减持超13%公司股份。

其中,股东合计减持达到3%的就有两次。2018年9月26日,刘泽刚、韦强、张仁增、何昀、高星5大股东计划减持公司股份,拟减持数量合计不超过合纵科技总股本的3%。2019年5月20日,刘泽刚、韦强 、张仁增 、何昀、高星、王维平6大股东计划减持公司股份,拟减持数量合计不超过合纵科技总股本的3.36%。

对于大股东持续减持的行为,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合纵科技发出质疑声,“贵公司今年业绩是否出现大幅亏损下滑而导致大股东不停减持套现跑路?”

合纵科技解释称:“公司近期发布公告,大股东拟通过协议转让部分股份,主要为了归还部分股票质押融资,并以此优化控股股东持股结构和财务状况。”可见,合纵科技股东把减持的原因将矛头都指向了还债。

事实上,合纵科技的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在2015年至2022年一季度,合纵科技的负债合计维持在26亿元至29亿元之间,负债率一直维持在50%以上。其中,2020年其资产负债率更是高达70.06%,合纵科技的负债已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从2020财报也能发现,合纵科技所有的无形的和有形的资产基本抵押给银行申请贷款,这表明了公司资金的紧张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合纵科技控股股东还存在大量股权质押且部分股权质押即将到期的状况。截至7月5日,合纵科技实控人刘泽刚持股数量为1.46亿股,持股比例为13.47%,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1.13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77.29%,占企业总股本比例为10.41%。刘泽刚未来一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0.6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41.08%,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5.53%,对应融资余额约0.83亿元。

【跨界转型新能源,持续经营存在不确定性】

2015年,合纵科技登陆资本市场,原业务是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等领域,上市两年后跨界到新能源产业链。

早在2016年10月,合纵科技就开始跨界转型做准备,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了主营电力工程设计业务的江苏鹏创100%股权,其中发行股份支付对价1.316亿元,支付现金5640万元。随之,在同年12月,合纵科技又通过同样的方式,斩获了主营生产电池用磷酸铁业务的湖南雅城100%股权,交易金额5.32亿元,其中发行股份3.75亿元,支付现金1.57亿元。

当时,合纵科技的两次收购均为高溢价收购。其中,溢价4.5倍收购江苏鹏创产生1.43亿元商誉;溢价2.5倍收购湖南雅城产生2.79亿元商誉。

不过,高溢价收购,也的确给合纵科技带来了贡献。收购后的第一年,也就是2017年合纵科技的营收达到巅峰的21.09亿元,然而好景不长,在此之后合纵科技就开始走下坡路。2017年至2019年,合纵科技实现营业收入依次为21.09亿元、20.08亿元和18.94亿元,净利润依次为1.31亿元、5104.35万元和6386.95万元。

在2020年,合纵科技业绩更是大幅下滑,实现营业总收入13亿元,同比下滑31.4%;实现净利润亏损7.8亿元,同比下滑1314.72%。不过,2021年合纵科技的业绩有回暖的迹象。2021年第一季度显示,其营收同比增长331.5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32.82%。

对于净利润亏损的原因,合纵科技称,因在锂电材料新技术和新产品开发过程中增加的库存,合纵科技判断该项资产存在进一步减值的情形,2020年度计提存货减值损失2.52亿元。

梳理财报可以发现,合纵科技应收账款和存货占比一直较大。从上市以来,合纵科技的应收账款和存货合计占总资产比重维持在44%至51%之间。2020年其应收账款和存货占比为36%,其中应收账款9亿元,存货5.67亿元。Wind数据显示,合纵科技约7成的应收账款账龄在1年以内,其余3成账龄超过1年。

业界普遍认为,应收账款和存货过高都会对经营造成严重影响,进而影响资金使用效率。为了解决这一现象,公司普遍会从外部寻求资金以解决这类缺口,这也或许是如上文所述合纵科技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无独有偶,由于盈利能力的下降,合纵科技的净资产收益率也在一路下跌,进一步加剧经营的困境。数据显示,合纵科技的净资产收益率已由2015年的11.94%下降至2019年的3.19%。直至2020年,合纵科技的净资产收益率更是掉入谷底为-62.36%。

反观竞争对手,2020年公牛集团和正泰电器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1.50%、23.75%,而上海电气的净资产收益率也达到5.79%。可见,2020年合纵科技核心竞争力及经营状况已处于垫底的位置。

一面是4年大股东持续减持,董事长股权质押77%,被外界质疑大股东及董事长要“跑路”,另一面是跨界转型新能源后,持续经营存在不确定性。合纵科技未来前景如何,氢财经将持续关注。

声明: 本文由入驻维科号的作者撰写,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OFweek立场。如有侵权或其他问题,请联系举报。

发表评论

0条评论,0人参与

请输入评论内容...

请输入评论/评论长度6~500个字

您提交的评论过于频繁,请输入验证码继续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

锂电 猎头职位 更多
文章纠错
x
*文字标题:
*纠错内容:
联系邮箱:
*验 证 码: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27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