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庆:2021下半年宏观经济及大类资产展望

2021-07-28 15:33:12 和讯期货 

  2021年7月27-28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起,中国期货业协会支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和上海钢联(300226,股吧)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我的钢铁网)承办的“2021年(第五届)中国钢铁金融衍生品国际大会”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酒店盛大召开。

  28日大会上,敦和资管首席经济学家徐小庆作了题为《2021年宏观经济及大类资产配置展望》的主题演讲。

徐小庆:2021下半年宏观经济及大类资产展望

  敦和资管首席经济学家 徐小庆

  海外方面,他认为,上半年商品需求呈现“国内稳、海外强”的格局,疫情后商品上涨的需求驱动力主要来自于美国居民的消费需求。他预计,今年下半年中国出口会伴随着美国居民对于商品消费的回落而回落。从中期来看,他对比分析了本轮商品上涨与历史四次商品超级周期的特点,认为本轮商品上涨速度快于之前。但商品价格上涨能否持续,主要还需要看利率环境能否一直比较宽松以及居民收入能否跟上。

  国内方面,他指出,受中国劳动力人口加速下滑、社融对投资的拉动效率越来越低等因素影响,预计疫情结束后中国名义GDP增速的中枢大概率会出现下移。疫情将是中国经济潜在增速的分水岭。他认为,粗钢产量和地产的新开工面积存在线性关系。假设今年粗钢产量与去年持平,下半年新开工增速需要达到5%以上才能实现供需平衡。若粗钢产量仍高于供需平衡点,则价格或将面临下跌风险。

  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债市方面,他认为中国利率中枢处在下降周期中,并预计中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会逐渐回落到3%以下。股市方面,他认为当前股市最主要的问题是没有增量资金,降准本身对股市作用有限,股市能否持续上涨还需关注后续M1增速能否提升。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