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下半年经济需要从“三驾马车”来考虑

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下半年经济需要从“三驾马车”来考虑
2021年07月28日 15:12 新浪财经

  7月28日消息,招商银行举办2021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会于京召开,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发表演讲表示,出口、基建、消费决定我国下半年的经济运行。

  丁安华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货币收紧周期已经结束,这样一个标志是在7月15号央行决定的全面降准。但仍不能肯定已进入放松周期。与此同时,据数据可知我国二季度实现同比7.9%的增长,略低于预期;二季度较于一季度年化环比在5.3%,依然低于预期。

  若分析下半年的经济运行,可能有三个因素决定:

  1.出口:中国的出口在全球表现强劲,持续今年上半年,甚至出现高增长,我国出口的可持续性是存疑的,在过去一年出口份额5%的大幅提升。如果经济规律,疫情收紧,我国出口增长的份额会流失。今年的5月份开始,我国PMI(出口新订单指数)调头向下,反映了我国的出口存在问题。很可能在今年4季度,出口的增长出现拐点。

  2.基建投资:基建投资的增长在上半年不及预期,主要由于专项债发行跟历年相比的节奏缓慢,国债、信用债发行同样缓慢,主要是在财政纪律上对要求的提高,对监管要求的加强,对复合条件的专项债资源相对有限。即使下半年专项债提速发行,投入到具体的基建项目阶段会进一步推后,从而也制约到经济发展的速度。丁安华表示上述现象也是我国政府乐于见到的现象,因为专项债发行的速度放缓会造成大幅度放缓政府杠杆的上涨率。

  3.消费复苏:今年进入年中,疫情出现反复,二、三季度变种病毒开始肆虐,在很大的程度上对消费修复进行制约。总体来讲,消费复苏有一定提速,但目前仍低于疫情前水平。下半年疫情发展存在不确定性,消费的恢复依然受到制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07-28 芳源股份 688148 4.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