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阳: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必须要坚持科技向善、服务实体经济的定位

柳阳: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必须要坚持科技向善、服务实体经济的定位
2021年07月28日 14:42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7月28日,由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 中国互联网金融三十人论坛主办的2021中关村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峰会暨2021“光大杯”第五届中关村“番钛客”金融科技国际创新大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聚焦金融科技创新,打造数字金融应用场景”。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金融科技处处长柳阳出席并发表致辞。

柳阳柳阳

  柳阳在致辞中表示,金融科技的本质是金融。金融科技发展至今,既有发展结成的硕果,也有风险引发的警示。金融发展的历史规律告诉人们,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必须要坚持科技向善、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定位,在夯实技术根基、安全根基、信任根基中深耕细作,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人民群众。在此,他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共商共议,把推动金融科技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北京城市发展的共识凝聚起来。

  柳阳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等一系列战略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必须遵循金融发展规律,平衡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协同好金融和科技的关系,兼顾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协调好包容和审慎的关系,统筹好监管和服务的关系,引导科技向善,增强科技赋能金融的正能量,为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和驱动力。

  金融科技是构建现代金融体系的核心竞争力。北京是首都,正在着力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近年来,北京科技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连续超过6%,排名世界第一,超出美国科技重镇马萨诸塞、加利福利亚等州,是东京的3倍,伦敦的6倍。同时,北京金融业增加值在去年达到7188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增长3698亿元,两年平均增长率达5.3%。根据众多第三方机构的评价,北京已发展成为全球最领先的金融科技中心城市。

  二是选优创优,把适应首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优秀科技项目和人才选拔出来。

  柳阳表示,从技术维度看,面向数字经济时代,构建现代数字金融体系,要着重发展底层技术、通用技术、监管技术,夯实技术根基、安全根基、信任根基。

  一方面,在供给侧,要准确把握影响金融科技总体发展、左右金融业竞争格局的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趋势,找准业务细分领域更具潜力的赛道,综合运用各类底层技术寻求解决方案,避免因技术同质化带来与金融业务场景浅度融合、供给不足等问题。以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为例,从技术趋势看,RPA自身正在不断进化,部分应用项目已在我们开展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中体现,在银行等金融机构柜面服务提效、智能交互提质、运营成本压降等方面体现了优势;但还要持续关注其发展态势,在高重复性、可靠逻辑性和稳定性等方面不断加以优化,同时还需注重其与AI等技术的综合应用,以满足更为复杂的金融业务场景需求。

  另一方面,在需求侧,金融机构要加强技术合理选型,强化对新技术的可行性验证,深入掌握技术内核与潜在风险,提升对新技术应用的洞察力、敏感度,深度研判技术的适用性、安全性,审慎选择相对成熟可靠、适应业务发展的技术,不盲目追求新技术,避免选型错位以及编程设计错误、对数据利用深度不够等算法模型缺陷或者系统异常等引发的风险,确保金融市场稳定运行。

  三是共享共融,把符合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的金融科技生态体系打造出来。

  柳阳认为,当前,北京金融科技发展持续向好的总体趋势已经显现。以国家级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为核,以城市副中心智能金融港、石景山银行保险产业园、房山金融安全产业园、丰台数字金融创新示范区等为点,“一核多点”、各具特色的金融科技空间布局和协同发展格局已经形成。北京金融科技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人才优势、创新优势、监管优势、环境优势等正在巩固扩大。这些都为市场机构提供了巨大的政策空间、市场空间和创新空间。

  他强调,北京的金融科技企业要更加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创新网络,在更紧密的合作中提升创新能力,在推进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两区”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持续打造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体系。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07-28 芳源股份 688148 4.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