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2021王府井论坛|社科院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人口、支付能力、购买欲 构成消费中心城市发展三大要素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 荣蕾 网编:肖玮 2021-07-28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荣蕾))7月28日,2021王府井论坛在京召开,来自政、商、学、研四方的数十位嘉宾,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带动消费转型、后疫情时代助推消费升级、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和“两区”建设发展机遇、“文化金三角”构建路径等主要议题,交流观点、碰撞思想。在主论坛的“高端对话”环节,五位行业大咖坐而论道,围绕着预见未来,如何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展开分享。

据悉,商务部对于申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出了五个指标: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消费舒适度、政策引领度。对此,中国社科院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表示,除了商务部提出的上述五大建议指标之外,构建一个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还需重点关注以下四个维度内容。

荆林波认为,首先,明晰政府、市场、企业的责任界线,明确区政府、市政府、商务局该干什么,企业该干什么;其次,是中心城市的消费辐射能力如何去体现,依靠居民收入支撑还是地标带动;第三个维度是时间维度,即王府井文化的传承,新商业、新零售的渗透和打造,需要思考的问题包括,实体店怎么实现振兴,流量能不能保证,王府井是谁的王府井等。第四个维度则是消费以外的东西。在荆林波看来,消费支撑发展,消费中心城市要发展,最重要的是人口、支付能力和购买欲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