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数据研究院院长张学勤:数字文化与智媒科技大赛,探索新舆论生态下智媒发展的可能

封面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

封面新闻 2021-07-28 11:20 51686

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近日,由四川省大数据中心、省委网信办、省发展和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数字四川创新大赛已全面启动。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大赛首设数字文化与智媒科技创新赛道,由封面新闻、川观新闻联合承办,报名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当中。

平安数据研究院院长张学勤

平安数据研究院为“数字文化与智媒科技创新”赛道的协办单位。在研究院院长张学勤看来,这条新设的赛道,既是对媒介革命和媒介生态变革的回应,也是在数字生态和智媒时代通过探索新的媒介形式、建构科学算法和新的媒介范式,来回答新的舆论生态下智媒发展的各种可能。他期待,本次大赛的理念倡导和产品研发,能够让人耳目一新,起到一种探索与引领的示范效应。

张学勤告诉记者,平安数据研究院主要为“数字文化与智媒科技创新”赛道提供三方面支持:一是智力支持,积极发挥智库作用,积极的贡献专业的意见和建议,并且鼓励发动大家参赛;二是资源支持,通过联动四川大学、四川日报,四川警察学院等科研机构,实现赛道的数据资源支撑;三是平台支持,聚合省内外同行及专家,举办高端的行业研讨论坛,碰撞思想,激发新知。

在大数据应用创新方面,张学勤认为,科研院所等智库单位发挥着“聚合智力优势,赋能科研驱动”作用,将科研探索与科研转化相对接,实现问题破解与前沿创新相结合。

川渝两地签署了大数据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 ,打通川渝大数据壁垒,共建西部数据高地。张学勤表示,大数据创新应用对于推动川渝一体化有着科技赋能的意义,还有推进川渝大数据一体化的样本意义。

那么,大数据创新应用该如何服务川渝一体化建设?他指出,川渝一体化,就要推动川渝政务数据资源的共享一体化,加快跨区域政务数据、公共数据融合,要从减少管理成本,提升治理效能的角度发力,发挥大数据智慧治理作用;也可以从文旅数据、消费数据、资源数据的角度发力,发挥元素支撑作用。

评论 0

  • 还没有添加任何评论,快去APP中抢沙发吧!

我要评论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