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宏观 金融 证券 产业 公益财经 地产 能源 健康 汽车 评论 人道慈善

https://uploads.chinatimes.net.cn/article/20210728111021562taGjAJj.jpg

连续两日大跌后机构复盘:短期震荡不改变A股长期向好趋势,建议深挖“结构性”机会

喻莎 胡金华 2021-7-28 11:24:38

本报记者 喻莎 胡金华 上海报道

继突然遭遇“黑色星期一”后,7月27日,A股市场延续调整。

截至7月27日收盘,三大股指集体下跌。上证指数下跌2.49%,报3381.18点,这是近2个月来沪指首次失守3400点;深证成指跌3.67%;受宁德时代等权重午后大幅跳水影响,创业板指跌4.11%,早间一度涨约1.5%。

关于近两日大跌的原因,市场传闻不断。《华夏时报》记者从多家公募基金了解到,此次市场回调或受政策、估值、流动性等多重因素共同影响。展望后市,大部分公募基金较为一致的观点是市场向下空间或有限,预计未来A股将维持震荡走势,结构性行情或将延续。在投资策略上,建议寻找估值与景气度匹配更好的品种,挖掘中报优异、业绩超预期的高性价比资产。

多因素致A股回调

7月27日,三大股指集体下跌。Wind数据显示,截至当日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跌幅分别达到2.49%、3.67%、4.11%,其中上证指数继7月26日跌破3500点后,7月27日又失守3400点,且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均在盘中跌破年线。

WechatIMG8717.png

WechatIMG8718.png

沪指、深成指7月27日跌破年线

在市场下跌的同时,成交量也在继续放大,两市成交额达到1.53万亿元,创年内新高,且为连续五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出约42亿元,连续3日为净卖出,累计净卖出超210亿元。

板块方面,多数行业下跌,申万一级28个行业板块中,仅有通信板块收于微涨,其余全部下跌。光伏、建材、新能源汽车大幅下挫,锂电尾盘多股跌停。相比于前一天的“风格切换”,7月27日则是“泥沙俱下”的整体普跌。

对于此次连续大跌的原因,《华夏时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公募基金,他们较为一致地认为,此次市场回调是政策、估值、流动性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华泰柏瑞基金指出,下跌原因可能与三个关键词有关:

第一,政策。此前文件《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落地对相关板块的情绪冲击,以及对政策脉络由效率转向公平的进一步确认,同时引发了市场对于后续医药、白酒、医美等行业遭遇政策利空的担忧,地产的政策压制也在近期进一步加码,使得前期热门的消费、医药板块和银行地产板块大跌。

第二,疫情和暴雨冲击。南京在过去几天新增超50例本土病例,美国也因德尔塔变种近几日病例激增;此外,河南水灾尚未完全走出影响的情况下,东部沿海暴雨也对短期经济生产活动带来一定冲击。

第三,流动性。市场交易流动性超预期(全面降准)的动能减弱,而近期关于地方债务和房地产的监管(多地上调房贷利率)则有继续收紧态势,因此顺周期板块同样受到压制。

关于下跌的原因,万家基金则表示:“我们从基本面角度理性分析,主要在于市场对流动性的共识将趋于强化。另外近期政策在房地产、教育、互联网等领域政策频繁,相关产业的长期逻辑一定程度上受到损害,无论是盈利还是估值,尤其是估值角度,很难再以市场化角度推演而给予高估值,市场需要一定时间消化而达到重新平衡。”

在长城基金看来,连日热度居高不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赛道处于持续回调中,主要有宏观层面、赛道角度两方面的影响。宏观层面上,近期多重因素叠加导致市场情绪波动较大。教育行业强监管政策的出台导致中概股受到重挫,海外资金对政策风险担忧情绪加剧;国内疫情反复导致场内投资者情绪波动。

“赛道角度来看,前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持续表现强劲,已经积累一波涨幅,估值上行至高位,故值市场走弱之际向合理位置均值回归。同时,作为公募基金重仓赛道,基金调仓操作亦对股价产生影响。”长城基金表示。

短期震荡不改变长期向好的趋势

市场对于近期走势有各种各样的解读。大多数基金公司和券商机构表示,短期震荡并未改变A股长期向好的趋势,结构行情或延续。

“外围市场扰动并不改变A股市场中长期走势,A股整体宏观基本面、流动性、景气赛道产业趋势等未发生根本性改变。在风险短期释放后,对于未来的A股投资我们依然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浦银安盛基金表示。

华泰柏瑞基金也认为,当前A股基本面没有出现重大变化,整体上指数风险不大,同时下半年可能不会出现明显的指数行情,指数可能呈现震荡行情。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企业盈利是决定中期趋势的核心变量,企业盈利至少在三季度保持韧性,而历史数据表明市场指数高点滞后于企业盈利高点,基于此,我们认为市场向下空间或有限。”万家基金表示。

鹏华基金研究部认为,往后看,宏观层面,经济修复最快的阶段大概率已经结束,下半年经济在外需缓步回落,内需渐次修复的合力下有望保持相对平稳,财政后置与十四五相应的产业政策可能对经济预期形成托底;货币政策保持中性,但微观机制下银行间流动性较Q2大概率有所收紧,海外流动性预计也将有所波动。

在本周市场连续调整后,对于后市,南方基金认为,中短期宽基指数层面仍以宽幅震荡为主基调,但考虑到近期表现强势的新能源、周期等板块呈现一定的交易亢奋,需要警惕其交易风险,一旦风险释放可能会对部分相关指数产生一定的拖累。中长期角度来看,当前宏观政策不急转弯的本质是紧信用宽货币,其意味着发生流动性风险的概率不大,进而对于权益资产,市场较难看到系统性风险的爆发。

国盛证券表示,短期扰动不改做多预期,结构行情或延续。华西证券指出,部分领域监管政策落地或导致部分行业公司的主业经营面临不确定性,引发市场担忧。国内经济增长方式向高质量增长转变,市场投资环境也正发生深刻变化,预计未来政策层面仍将有挺有压,目前国内流动性偏宽松,A股市场系统性风险有限。

捕捉结构性行情

面对市场的大幅波动,该如何应对?如何在震荡市中寻找投资机会?机构们给出的答案是——捕捉结构性行情。

展望后市,华西证券指出,目前国内流动性偏宽松,A股市场系统性风险有限,但交易结构的拥挤可能会导致热门赛道波动加剧,建议深挖“结构性”机会。从中长期看,决定科技成长赛道的长期驱动力在于产业结构的变迁,核心抓手仍是企业盈利。从企业中报业绩预告情况来看,涨价相关上游资源品、科技制造类、医药生物等行业业绩高增长。

操作上,国盛证券表示,虽然锂电池板块出现高位滞涨现象,但只要不出现连续的大调整,市场风格将继续以高景气度的成长板块为主。另外指数当前没有大的调整风险,整体仍属结构性行情。因此,可积极参与以成长风格为主的光伏、军工等资金介入较深的板块。

谈及后市操作,华泰柏瑞基金表示:“更多的还是结构性机会,一些高景气行业仍然有较好配置价值。另外我们将紧密跟踪近期中报的情况,挖掘中报优异,行业景气度高的个股。”

“国内股市运行中枢逐年抬升的趋势非常明显,对于未来大的方向我们继续保持乐观。在行业层面,科技、消费、医药仍是中长期布局是主赛道。”南方基金表示。

浦银安盛基金也表示,A股延续的“重成长、关注行业景气度”的投资逻辑没有改变, 后市以新能源车、光伏、医药等为代表的高景气成长赛道或仍是主要布局方向。

在投资策略上,万家基金则表示,市场回调后,估值和交易结构更加合理,建议寻找估值与景气度匹配更好的品种,比如煤炭、钢铁、有色(铜铝)等板块。

鹏华基金研究部表示,展望后市,权益资产较难形成主要由分母端驱动的流动性全面牛市,且市场波动可能加大,因此策略层面倾向于优选分子端高景气标的:第一,近端盈利高弹性,如上游供需缺口能够抵御政策压制的部分周期品;第二,近端盈利向上、远端盈利空间大,也就是行业景气度高、近期放量显著且价格相对稳定的行业,例如部分高端制造业、新能源产业链、智能汽车、物联网和信息安全产业链等。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公培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