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业内:完善ESG投资需各方通力合作
2021-07-28   记者:闫鹏 实习生 马咫昕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人们对气候变化和社会问题的关注,ESG(环境、社会和治理)投资成为热门话题。在近日举办的“全球绿色复苏与ESG投资机遇”峰会上,与会人士认为,随着社会观念的变化和各国法律的强制性约束,长期看资本市场必然会对ESG投资给予合理溢价,公、私募基金资管行业发展也将受益于ESG理念的践行,完善ESG投资需各方通力合作。

  践行ESG理念成全球共识

  近年来,绿色低碳发展成为越来越多国家认可和支持的价值观。

  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组委会总干事、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表示,绿色低碳转型不仅关系到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升级,也关系到金融投资理念的转型升级。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血液,不论在疫后经济复苏过程中,还是在向绿色低碳发展模式转型的过程中,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金融机构作为一类特殊的经济主体,相较于一般企业而言应当更加注重在业务经营中践行ESG理念。

  景顺首席执行官Martin L. Flanagan表示,ESG是缓解企业和社会面临长期风险的重要抓手,一项涉及全球政府、私营企业、公共机构、资产管理公司共同努力解决的问题。相信未来几年,ESG不会被视为投资的一个子类别,而是将成为投资方式最基本的组成部分,这种思维转变将有助于了解客户需求,创造出新的投资方法和新的投资组合。

  基金业发展迎新机遇

  目前,在国际资产管理行业,ESG已经成为主流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2020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发布10余个面向ESG投资者或ESG产品的相关政策,ESG资产规模在全球资产管理中规模占比超过30%。

  “在进行投资之前我们会评估基金管理方面ESG意识和投资流程,并留意未来需要改善的ESG实践。为追踪GP(普通合伙人)和ESG的进展,我们启动年度跟进工作,希望看到我们所投的基金GP,尤其是处于ESG融合初期的GP,能够持续改善ESG的实践。”淡马锡全球企业发展联席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吴亦兵说。

  在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二部主任王建平看来,后疫情时代绿色复苏为私募股权基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一方面投资者日益增长的ESG投资需求将为私募股权基金带来更加广泛多元的资金来源,另一方面绿色低碳转型将为私募股权基金带来大量的投资机会。

  我国拥有众多成长性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在光伏发电、新能源电池等领域优势明显,已成为全球私募股权基金的首选目的地。6月21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使得我国拥有当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进一步推动我国重点行业的减排进程。

  “未来传统工业和交通运输等领域碳排放大户也将纳入碳市场,碳排放大户产业链的上下游中存在巨大的减排潜力,其中可看到,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储能技术、绿色化工、非化石能源应用等将引发颠覆性创新和巨额投资需求。”王建平说。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市场有不少观点认为,ESG投资是以降低回报为代价的。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表示,ESG投资理念在国内绝对不是一个拉低投资收益的维度,如果用万德全A可持续的ESG指数回测可以发现,2017年以来万得全A的可持续ESG指数累计涨幅是66.1%,超过整个万得全A指数32.4%,年化超额收益在5.5%。

  需各方合力推动

  在此背景下,各市场参与主体应如何更好地践行ESG投资理念?

  “在ESG投资当中,最大的挑战其实是如何评估、如何获取相关数据。由于目前国内对ESG数据披露非常有限,所以需要整合各个方面,包括监管、媒体以及各种协会的数据,形成体系、有效分类、建立框架和评分体系,要把它落成全面、系统、理性的投资。”嘉实基金董事长赵学军表示,ESG投资的根本还在于改变企业,使企业有ESG可持续发展的意识,使企业愿意参与其中,进行创新和技术突破。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霍学文表示,北京将加强与国际国内的合作,跟各大金融机构总部、国家相关部门一起推动绿色金融的标准、评估、审计和绿色信息披露,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北京在推动全国自愿减排交易中心建设的同时,也将推出ESG中国版指数,为海内外基金、银行理财、保险资管的财富管理提供ESG投资的中国标准。

  申万宏源证券董事长储晓明表示,完善ESG投资需要在发展丰富的ESG产品下功夫。产品是ESG投资策略的载体,丰富技术金融产品供给,是构建资本市场大生态的基础。横向来看,我国ESG投资产品在全球可持续基金占比很小,资本市场当前在绿色产品供给上相对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大基础金融市场的供给,比如可推出ESG指数、ESG专项债券、ESG专项资产证券化产品,ESG主题基金及指数基金。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张文才表示,下一步,农发行将完善现有的业务模式,在投资业务的尽职调查和评审环节,加入对环境、社会、治理等ESG要素的评价,推动信贷和财富资源向ESG评分高的领域和企业倾斜;通过践行ESG原则,提升资产质量,将ESG原则融入风险管理中,充分发挥ESG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推动农发行ESG信息资源披露,构建具有农业政策性银行特色的、高标准的ESG数据管理框架,逐步实现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向ESG报告的转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百舸争流竞西江——广西“黄金水道”建设助力东西部联通

百舸争流竞西江——广西“黄金水道”建设助力东西部联通

2020年,长洲水利枢纽过闸货运量突破1.5亿吨,首次超过三峡枢纽,成为全国天然河流过货量第一的单级船闸。

·主航道存多个滞航堵点 对接云贵航道亟待畅通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南方电网公司正将改革“实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