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财富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7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疫情叠加极端天气
全球供应链再受冲击

2021-07-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汤翠玲 ○编辑 林坚

受全球疫情扩散,叠加多国遭遇极端天气,多地区订单积压、运输延误,给全球供应链复苏带来新的阻碍,原材料、零部件和消费品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受到威胁。

疫情正在扰乱东南亚的制造业和物流业,并进一步施压全球供应链。据越南卫生部26日发布的消息,截至当地时间7月26日6时,该国过去11小时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708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为遏制疫情持续蔓延,越南多个城市采取了“封城”措施。

作为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越南的多家跨国巨头已经被迫采取疫情限制措施。供应链风险分析平台Everstream Analytics认为,封锁期延长将导致越南制造业生产力恶化,叠加越南港口运输受阻,将加剧全球供应链的紧张程度。

马来西亚也深陷疫情恶化的泥潭之中。截至7月25日12时,马来西亚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百万。马来西亚政府6月底宣布将封锁措施无限期延长,给国民造成了巨大的经济压力。马来西亚半导体工业协会预期,疫情限制措施将使半导体产量减少15%至40%,这可能会加剧全球半导体供应困难。

德尔塔毒株加剧了疫情形势,多国被迫切断国际货轮船员的上岸管道。外媒报道称,疫情导致近10万名海员在工作周期结束后被困在海上,另有近10万人被困在岸上,无法登上谋生所需的船只。而据国际航运商会数据,全球贸易大约百分之九十依赖船舶运输,船员危机正在扰乱从石油、铁矿石到食品和电子产品的一切供应。国际航运商会秘书长盖伊·普拉滕对外媒称,这对全球供应链来说是一个危机时刻。

德国集装箱航运公司赫伯罗特也认为,船员危机极具挑战性,船舶运力紧张导致空集装箱稀缺,部分港口和码头的运营情况并没有真正改善,也许这种情况会持续到四季度,但目前还很难预测。

除东南亚地区外,法国、荷兰、希腊等欧洲国家近期纷纷宣布将采取新的防疫措施。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汉斯·克鲁格此前警告说,预计到8月,德尔塔毒株将成为欧洲传播的主要新冠变异病毒。

疫情席卷全球的同时,欧洲中西部地区遭遇大规模洪水,进一步破坏了尚未从疫情中恢复过来的全球供应链。此外,南非开普敦、德班的航运码头遭到网络攻击,进一步冲击港口货运作业,给全球供应链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供应链瓶颈已经阻碍了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的复苏。德国智库IFO公布的月度调查显示,7月份德国商业景气指数从6月修正后的101.7降至100.8。业内提醒,供应中断和成本上涨将成为未来数月持续打压企业乐观情绪的因素,且这些因素持续的时间可能会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