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失守3400点 恒生科技指数创最大跌幅 北上资金两日流出170亿 后市机会几何?

李沁2021-07-27 20: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沁  跌跌不休,正在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上演。

7月27日,A股市场延续昨日下跌之势,上证指数失守3400大关,其与深证成指在盘中一度击破年线;多数行业板块整体下跌,北向资金净流出近42亿;港股市场亦遭遇连续重挫,今日恒生指数跌幅达4.22%,险守25000点,恒生科技指数更是下挫7.97%,创出其推出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港股今日成交额达到3606亿港元,创出历史新高。

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已经经历了连续三日下跌,仅最近两日,北上资金就从A股净流出将近170亿。

今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下跌触及6.52,为4月19日以来首次。

面对连续下行的市场环境,多位机构人士认为,此轮A股市场表现与多种因素相关,包括国际关系方面的不确定性、7月份以来监管政策频出、热门板块业绩不及市场预期、市场预期流动性不再宽裕等等。

A股、港股连续跳水

7月27日,A股市场三大指数持续下跌,上证指数收于3381.18点,跌幅2.49%,深证成指收盘14093.63点,跌幅3.67%,创业板指数跌幅超过4%。港股市场方面,恒生指数收盘 25086.43点,跌幅4.22%,恒生科技指数收盘6249.65点,跌幅近8%。北向资金净流出41.72亿元,沪股通净流出34.64亿元,深股通净流出7.08亿元。而昨日,北向资金净流出近130亿元.

板块方面,今日A股市场电气设备、教育、建筑材料、食品饮料、钢铁、有色金属等板块跌幅明显,Wind概念板块方面,纯碱领跌,跌幅超8.07%;光伏玻璃、光伏屋顶、钠离子电池、锂电电解液、储能等板块跌幅均超7%。港股市场,Wind香港二级行业市场指数中香港医疗保健领跌,跌幅超10%‘;而香港零售业和香港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跌幅均超9%。此外,香港软件与服务、汽车与汽车零部件、香港耐用消费等跌幅明显。

个股方面,A股市场中,综合物流服务公司华鹏飞跌停,而在基金二季度被重仓的宁德时代、亿纬锂能、隆基股份跌幅也居前,贵州茅台继昨日跌破1800元大关持续下行,截至收盘,价格为1712.89元,跌幅为5.06%。从港股市场来看,阿里健康、美团-W、碧桂园服务、海底捞跌幅均超过10%。

资金的担忧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人士认为,今日市场大跌延续昨日的逻辑,市场对于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及内部的预期降低,使得不少行业的护城河预期被调低,引发市场反应。资金纷纷由白酒、教育等前期估值过高的板块流向其他板块,发生交易拥挤的情况。由此推测,如果上述情况持续发展,出现基金大规模赎回的情况,基金交易踩踏,使得基金被动减仓。

鹏华基金研究部认为,首先上周末政策端管制频出,主要包括:对于房地产政策的进一步收紧、前期对于互联网企业的反垄断调查处罚落地、《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对于K12教育行业的覆灭式打击,引发市场对于服务型行业中长期成长空间,可能因为政策造成巨大不确定性的担忧。外资在短期内阶段性流出,重仓股承压。

其次,前期火热的市场使得投资者普遍调高了各家重点公司的盈利预期,但近期数据反馈部分公司无法达到如此高的业绩,热门板块(如食品饮料和医药)的部分公司业绩缺乏亮点,出现回调。

再者,市场流动性最宽裕的时候已经过去,且许多股票估值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新发基金建仓速度放缓,资金的存量博弈成为市场波动的主导力量。部分重仓股的筹码出现松动,资金整体往新能源和半导体两大景气板块腾挪。

星石投资补充道,国际关系的不确定性引发市场担忧,恒生科技指数连续两日大幅调整,A股情绪面亦受影响。此外,前期成长赛道交易过于集中,浮盈盘获利了结引发的阶段性调整。

博时基金从宏观层面对市场做了分析,认为目前国内经济仍在稳步恢复,消费还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部分行业仍有修复的空间。国内货币政策稳中趋松,通胀预期也逐步趋稳,流动性相对较充裕。而从企业层面来看,部分优质企业盈利处于持续扩张区间,具有不错的基本面。由于市场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扰动,未来A股或将继续震荡,结构性行情或仍是主流,中报高增速且行业景气度高的投资标的或将更受市场青睐。

港股市场方面,行业一位港股分析师认为,近期教育板块和在美上市中概股领跌,导致其他行业港股对政策铁拳的雷霆感和破坏力进行了相应类比,进而带来估值水平连通器式下探。

亦有未经证实的传言称,美国基金大举抛售内地和香港的资产,因美国或限制投资这类资产。上述港股分析师认为该传言不实,但对市场情绪有所影响。

华兴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则表示,考虑到风险溢价的上涨、地缘政治风险水平的抬升以及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港股市场目前依然处于压力释放和寻底的过程中。

后市机会

对于后市存在的机会,鹏华基金研究部认为,从宏观层面来看,经济修复最快的阶段大概率已经结束,下半年经济在外需缓步回落,内需渐次修复的合力下有望保持相对平稳,财政后置与十四五相应的产业政策可能对经济预期形成托底;货币政策保持中性,但微观机制下银行间流动性较Q2大概率有所收紧,海外流动性预计也将有所波动。

展望后市,权益市场将在经济增长与流动性预期上反复,超预期或者低于预期都可能存在。权益资产较难形成主要由分母端驱动的流动性全面牛市,且市场波动可能加大,因此策略层面倾向于优选分子端高景气标的:首先是近端盈利高弹性:如上游供需缺口能够抵御政策压制的部分周期品;其次近端盈利向上、远端盈利空间大:行业景气度高、近期放量显著且价格相对稳定的行业,例如部分高端制造业、新能源产业链、智能汽车、物联网和信息安全产业链等。

星石投资认为,整体来看仍然是高估值板块跌幅较大。短期由于经济复苏相对缓慢、政策有待市场消化,市场风险偏好仍然面临压制,但调整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出泡沫、驱动市场结构再平衡,安全边际较高、基本面趋于修复的后周期类别有望迎来重估。

中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无需担忧教育政策的极端性扩大至其他领域,教育对国家整体战略而言影响深远,但其他大部分消费领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以行业的规范和整顿是必然,但再出现整个行业极端打压的概率小,对于头部企业而言规范往往对其有利。短期考虑到疫情对消费影响仍存、政策担忧实质性影响有限但尚无解,消费整体提高配置的时点仍需等待,短期主要关注中报超预期概率较大的行业和个股。

华兴证券(香港)在其早前的研报中表示,对互联网行业和其他相关新经济行业来说,强监管时代已经开启。最新监管动态的用意和时机,符合全球对数据垄断的担忧以及对技术公司的普遍审查,有利于推进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社会治理并廓清数字主权和司法管辖权。从长远来看,依法合规加强监管,有利于互联网企业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在包容性、开放性下实现更多的市场公平,有利于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共赢、传统行业数字化发展和红利释放,有利于保护相关各方的合法权益和信息数据资源。

伴随着强监管时代的到来,预计会有更多的在美上市中概股考虑以第二上市、双重主要上市或再上市方式回归内地或香港市场,同时将有更多的中国拟上市企业选择在内地或香港上市。与此同时,香港市场持续推进一系列改革措施(如推出海外发行人上市制度市场咨询,建议大幅放松第二上市限制和双重主要上市限制;简化在港IPO结算流程;提升对主板拟上市公司盈利的要求;研究年内推动SPAC在香港上市),有利于港交所继续保持改革动力、继续保持相对其他交易所的竞争优势、继续保持其交易量的增长和投资者的热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