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病毒蔓延导致疫情反弹 欧美股市集体大跌 三大风险将影响后市行情

21世纪经济报道 施诗,施诗 上海报道
2021-07-21 05:00

投资者希望好于预期的业绩将帮助股市触底反弹。

7月19日,投资者担忧疫情反弹令经济复苏受阻,欧美主要股指集体承压,其中美国三大股指之一道指一度跌超900点,最终跌幅收窄至700多点,创去年10月以来最差表现。在市场普遍下跌之际,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恐慌指数”VIX波动性指数一度升至25的高位,为5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外,美债也呈下行趋势,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跌破1.20%。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Matt Simpson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Delta变异病毒蔓延及其威胁成长的担心持续拖累市场情绪,导致股市和债券收益率加速下挫。不过,部分分析师认为,Delta变异病毒对股市不会构成重大威胁,仍看好经济复苏和美股前景。

然而,根据德意志银行六月的调查报告,投资者认为目前高于预期的通胀、能逃脱疫苗的变种疫苗,以及央行的错误政策是现行市场稳定运行的三大主要风险。因此,接下来的资本市场将如何演绎仍难以预测。

欧美股指集体回调

截至7月19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2.09%,报33962.04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1.06%,报14274.98点,录得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创下去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指数跌1.59%,报4358.49点,能源、金融和工业板块表现最差。

债市方面,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资金大举涌入避险资产。因此,美债收益率大跌。其中,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一度跌超12个基点,自2月份以来首次跌破1.2%的关口,最低曾下探至1.177%,随后跌幅出现收窄。

安联首席经济顾问Mohamed El-Erian指出,市场当前两大担忧同时显现:市场技术回调和经济增长停滞。“所有资产类别都在暗示这点。”

Simpson向记者表示,投资者依然担心Delta变异病毒的蔓延将不利于成长,债券收益率因此普遍走低。投资者蜂拥离场造成全球股市全线走弱,其中标普500指数跌1.5%且所有板块尽墨,领跌的是能源和金融股。道指跌2%且击穿50天指数移动均线,至4周低点;纳斯达克100指数相对坚挺,跳空低开后下跌0.9%。

除了美股、美债之外,欧洲主要股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调。7月19日,英国FTSE100指数收跌2.34%;欧洲Euro STOXX 50指数收跌2.66%;德国DAX指数收跌2.62%;法国CAC40指数收跌2.54%。

Simpson对记者总结称,新冠病毒的Delta变异病毒病例数激增,使得标准普尔500指数、罗素2000指数、道指、德国Dax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等在7月19日暴跌,当天跌幅均达到2%至3%。

变异病毒令疫情变数陡增

随着Delta变异病毒在美国传播,美国本月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有所反弹。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数据显示,在截至7月18日的过去7天里,美国平均每天新增病例近2.6万例,高于一个月前的平均每天约1.1万例。

美国CDC主任Rochelle Walensky表示,随着Delta变异病毒在该国未接种疫苗的地区肆虐,新冠病毒导致的死亡人数再次上升。“经过数周的下降,美国7天平均每日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增加了26%,达到每天211人。”

关于新增的数字,Walensky称,大流行现在已经成为“未接种疫苗的大流行”。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前局长Scott Gottlieb于近期警告称,大多数未接种疫苗的美国人将感染“Delta”型新冠肺炎,这将是“他们生命中最严重的病毒”。

他补充道,那些没有接种疫苗的人,或者以前没有感染过抗体的人,面临着严重患病和住院的风险。

Gottlieb认为,美国严重低估了Delta变异病毒的感染人数。因此,难以判断这一病毒株是否导致高于预期的住院率和死亡率。

Gottlieb还表示,如果美国年轻人感染Delta变异病毒的水平高于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前的水平,那是因为“年轻人仍然没有接种疫苗”。“当接种疫苗的人感染时,症状就不会那么严重。疫苗能预防重症。”

美国卫生官员几周来一直在敲响警钟,称这种变异病毒可能会破坏在降低感染率方面来之不易的进展。今年春季,随着美国的疫苗接种取得进展,感染率大幅下降。CDC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该国48.3%的人口已经完全接种了疫苗,近56%的人至少注射了一剂疫苗。

Walensky指出,“我们看到疫情在美国疫苗接种覆盖率低的地区蔓延,因为未接种疫苗的人面临风险,而完全接种疫苗的社区一般情况良好。”

分析师对前景意见不一

受疫情反弹影响,投资者重新评估消费者出行是否会达到预期,航空股周一受到重挫。达美航空和美国航空的股价分别下跌了约4%,美国航空下跌约5%。

与全球经济增长相关的主要股票也出现下跌。波音下跌5%,通用汽车和卡特彼勒分别下跌约2%。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Mike Wilson表示:“随着企业业绩和经济增长出现明显减速,市场似乎准备采取更具防御性的特征。在我们看来,近几个月以来市场广度一直在恶化,这只是周期中期过渡的又一佐证。它通常以指数水平回调10%-20%结束。”

由于担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OPEC+同意开始逐步停止减产,因此油价下跌。

其中8月交割的WTI原油期货价格下跌7.51%,报66.42美元/桶;9月交割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跌6.75%,报68.62美元,创今年3月18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Simpson对记者解释称,OPEC+在周末达成协议,同意增产40万桶/天。相较于之前达成的、具有短期性质的近期协议,周末的协议有望执行到2022年9月末。供应水平依然远低于疫情前的水平,但OPEC+此次达成的长期协议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因此,WTI原油价格大跌。

受油价重挫影响,美股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下跌4%,是11个板块中表现最差的。个股而言,ConocoPhillips下跌超3%,埃克森美孚也下跌了3%。

Financial Select Sector SPDR次之,下跌2.8%,原因是美债收益率下降影响了银行的盈利前景。摩根大通下跌3.2%,美国银行下跌2.6%。

不过,尽管7月19日股市下跌,但对市场的总体损害仍然较为温和。标普500指数比上周创下的历史新高仅低3.1%,投资者希望好于预期的业绩将帮助股市触底反弹。

亿万富翁投资者Bill Ackman认为,Delta变异病毒的扩散不会对经济重新开放构成重大威胁,因为它可以加快群体免疫的步伐。“我希望它能激励那些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去接种疫苗。我不认为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行为。在我看来,将看到一个巨大的经济繁荣的景象。我们将在今年秋天迎来一个非常强劲的经济。”

Destination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执行官Michael Yoshikami认为,有几个因素令美股承压,如个人所得税可能会增加、估值拉长令目前市场上部分投资者过度热情、经济将会敞开大门等。

Yoshikami指出,“市场确实有太多的乐观情绪。不过,如果现在就订一张去亚洲的票,看看日本在奥运会前的情况(就会明白),因此,我认为Delta变异病毒和其他问题会令市场承压。这就是我们一直担心的原因,也是我们一直预期会出现10%回调的原因。”

不过,分析师Jim Cramer认为,Delta变异病毒对牛市并不是一个重大威胁。“市场上有太多的恐惧。我只是认为无症状感染者没有那么危险,死亡人数也没有上升那么多,所以我不认为这是牛市的终结。”

除了疫情之外,通胀指标也值得关注。TD Ameritrade首席市场策略师JJ Kinahan则表示,尽管现在股票市场是价值股与成长股的争夺战,核心的问题仍然是目前的通胀是否为暂时性的。

高盛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David Kostin表示,通货膨胀与销售额呈正相关,但与利润率呈负相关。高于预期的通胀将提振销售,但会影响企业利润率。

根据高盛模型,核心CPI通胀每高于预测值1%,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企业的销售增长就会提高约1个百分点,但是净利润率将下降约10个基点。自1960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在低通胀时期的回报率中值为15%,在高通胀时期为9%。

此外,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将是市场面临的又一风险。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一系列大规模财政刺激,均是美股上半年上涨的重要动力。

但是,陈雳对记者强调,由于上半年美股累计涨幅较大,估值已经不便宜,加之货币政策未来或存在边际收紧的趋势,下半年美股收益或将放缓。“预计美股高收益阶段难以在今年下半年继续维系。”

(实习生王梓涵对此文亦有贡献)

(作者:施诗,施诗 编辑:陈庆梅)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