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设碳排放交易基金,或为碳排放权交易引入“做市商”,绿色主题基金有望深度参与“碳汇交易”

◎近日,深圳发布《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拟设立碳排放交易基金,以发挥基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募集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相关交易。

◎深圳引入引导基金参与,类似引入“做市商”,一方面是活跃碳排放指标的交易,另一方面也是激励企业更多压缩自己的碳排放。

◎从可惠及的子基金类型来看,此前尚无专属投资碳排放权交易的基金,碳中和以及环保主题的投资基金(PE、VC)亦可在投向上予以兼容,已并入相关基金投资组合的碳排放权有望优先受益。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深圳发布《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拟设立碳排放交易基金,对政府配额有偿分配的收入进行管理,提出将发挥基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募集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碳排放权交易。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举类似引入“做市商”制度,以激活碳排放权在二级市场上的流通。从可惠及的子基金类型来看,此前尚无专属投资碳排放权交易的基金,碳中和以及环保主题的投资基金亦可在投向上予以兼容。分析人士指出,已并入相关基金投资组合的碳排放权有望优先受益。

碳排放权交易引入“做市商”?

近日,深圳发布《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拟设立碳排放交易基金,以发挥基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募集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相关交易。

碳排放权即有价资产的一种,业界将其作为商品可在市场上进行交换;广义的碳排放权系政府机构评估某区域内排污最大量,并将其拆分为排放份额,采取招标、拍卖等方式有偿出让给企业(排污者),后者可在二级市场上进行排污权的买入或卖出。

简单来说,各行各业的企业都有来自权威部门确认的碳排放权(碳排放指标),超过核定量的碳排放就必须到交易市场购买额外指标,而用不完的碳排放指标也可以通过交易市场出售获取收益。但就可操作性和流程而言,“短板”犹存。

征求意见稿提及,现存问题中,配额分配方式方法、管控单位生产活动产出数据报送等发生调整或实操性不强,以及管理效率有待提高等,要优化碳交易制度、强化碳市场监管。设立碳排放交易基金可提高政府配额有偿分配收入使用的透明度,并通过基金管理加强对资金来源和使用的信息披露。

事实上,围绕碳排放权进行交易的市场机制在我国并非空白,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交投不活跃导致部分交易所针对此项业务的推进承压。“北京环境交易所一直在推,但买的不多,卖的也不贵,部分权益有价无市。”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引入引导基金参与,类似引入“做市商”,一方面是活跃碳排放指标的交易,另一方面也是激励企业更多压缩自己的碳排放。

该人士指出,类似的引导基金此前还未有地方政府设立,但后续应该会陆续出台。“在碳中和、碳达峰要求下,以金融手段引导碳交易发展亦是减少企业自身碳排放的‘抓手’之一。”

“碳汇交易”或成基金未来投资方向

深圳此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有望提高排放认定的可操作性、减少繁琐的流程,同时也是在活跃碳排放交易。在业内人士看来,推动碳排放权交易有望促进相关企业获得更多经济利益。

以特斯拉的“碳排放盈利”模式为例,其盈利模式与碳排放权交易不无关系,亦成为其现金流持续存在的根本。在沈萌看来,像特斯拉这样的企业,最主要的利润来源就是把自己电动车的排放指标卖给燃油汽车企业。

公开数据显示,在过去五年里,特斯拉出售碳排放额度为该公司带来了33亿美元的收入,仅2020年这项业务的收入就接近总额的一半。去年,特斯拉总共通过出售碳排放额度获得了16亿美元,远超其7.21亿美元的净利润。这意味着,特斯拉在2020年如果去除这项收入,其主营业务可能会出现净亏损。

不过在沈萌看来,深圳此次拟出台的政策在功能定位上会是以活跃碳排放交易市场为主,至于碳排放产业的投资引导基金,可能还不是目前的主要目标。但他坦言,未来基金参与投资的预期还是可以的,亦可对接国际“碳汇交易”。

据沈萌介绍,目前国内“碳汇交易”每吨碳交易价格大概是20~30元人民币,欧洲则是20~30欧元,境外机构竞买国内碳排放权的优势相当明显,但恰与国内施行节能减排形成互补。一方面促进国内企业减少碳排放,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外汇收入。

但从国内企业参与度来看,交易所内可供挂单交易的权益有限,确实与企业参与度较低有关。未来随着引导基金的引入,或将带动更多投资主体对标国际市场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北京某母基金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从可惠及的子基金类型来看,此前尚无专属投资碳排放权交易的基金,碳中和以及环保主题的投资基金(PE、VC)亦可在投向上予以兼容。他指出,已并入相关基金投资组合的碳排放权有望优先受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肖鸿月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