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瑞信基金蒋华安:
优化配置精选基金
实现FOF保值增值

2021-06-15 来源: 作者:李迪

  证券时报记者 李迪

  

  “从事投研工作这些年最大的感受就是要格外重视专业化分工的作用。每个单一类别的基金经理都有各自的能力边界,基金中基金(FOF)通过专业化分工,能有效拓展组合总体的能力边界。股票、债券作为底层单一资产类别,FOF并不是去替代它们,而是在它们的基础上形成组合,形成更能解决客户痛点的产品或解决方案。”谈及FOF基金的定位和意义,工银瑞信基金FOF投资部总监蒋华安如是说。

  站在优秀基金经理肩上

  创造长期稳健回报

  蒋华安有着13年证券从业经验,曾在社保基金理事会资产配置处任副处长。2017年加入工银瑞信基金,现任FOF投资部总监。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6月2日,蒋华安管理的工银养老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FOF成立以来累计回报59.6%,年化回报19.79%,近一年以32.92%的收益率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二。

  “我们不是在单打独斗,而是站在优秀基金经理的肩膀上,尽可能在每个层面都获取足够多的超额收益,实现基金整体的保值增值。”作为工银瑞信FOF投资部总监,蒋华安在遵循资管行业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国内外优秀机构的宝贵经验,并结合我国资本市场和公募基金行业的实际情况开展投资实践,带领团队搭建了较为完善的FOF投研框架。

  谈及基金优选的理念,蒋华安表示,“在科学分类的基础上,我们坚持自下而上优选基金,以获取长期可持续的超额收益作为核心目标,通过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基金筛选,获得基金精选层面的Alpha收益。”

  对于明星基金经理和黑马基金经理,蒋华安并没有明显偏好。“我们喜欢风格比较纯粹、定位比较清晰的基金经理。我们对每个基金经理、每只基金产品都有定位和标签,如果定位出现很大的偏离,即使基金经理短期业绩表现得再好也不会选择投资。”

  看好新能源汽车板块

  展望后市,蒋华安认为市场有望出现一波阶段性机会,“今年市场将呈现类滞胀宏观环境下的行情特点‘收益率个数附近,且波动性较大’,盈利上行和估值下行相互对冲,市场难以双击或双杀,大概率不会出现大幅度的正收益或负收益。市场跌多了,就会有一波吃饭行情;涨多了,就会迎来一定幅度的调整。”

  蒋华安认为,今年市场回撤的幅度不会特别大,不太会出现2018年那样的大幅下跌。“后市若出现大幅回撤那么主要原因可能是两个,一是海外的影响,如果美联储货币政策超预期变动导致美股大幅波动,A股也可能会产生较大波动。二是国内,宏观政策层面超预期收紧,导致紧货币、紧信用,带来市场大幅波动。不过,国内出现政策大幅摇摆的概率偏低。”

  谈及回撤的控制,蒋华安表示,“我们会通过制定科学的战略资产配置策略,定期开展极端风险的压力测试,做好事前风险控制。同时,发挥纪律性再平衡对极端风险的管理能力,做好事中风险控制。客观对待战术择时错误带来的回撤,及时止损,做好事后风险控制。任何决策都存在胜率和盈亏比,发现与预期不吻合时,就应及时认错,寻找新的机会。”

  对于今年的整体投资逻辑,蒋华安指出,主要操作逻辑以高抛低吸为主。“我们现阶段是标配状态,市场越跌我们越可能加仓,而市场涨得超过目标收益时,我们就会选择减仓。”

  具体到看好的板块,蒋华安长期关注消费、医药的投资机会。尤其看好新能源汽车板块,他认为新能源汽车板块是有可持续性的主题性机会,而不是短期的事件性机会。“新能源汽车板块在未来几年将存在持续的投资机会,该板块基本面和景气度均将持续向好,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是战略性的配置。”

  除新能源车板块外,蒋华安还比较看好TMT、军工等成长板块的投资机会。“军工近期调整比较多,基本面也不错,未来有望步入上行的阶段。”对于偏周期性的板块,蒋华安的态度相对谨慎。“周期性资产行情究竟是持续性的还是暂时性的,目前还很难判断,而这一点对于周期性板块是致命的,难以在进行大量战略性配置。”

本版导读

2021-06-15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