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资源优选徐达:精选“类消费”优质行业

2021-06-10 14:33:41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何漪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何漪)在“学霸”如云的公募基金行业,毕业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助理、基金经理徐达也是履历相当亮眼的一位。

  公开信息显示,徐达在2012年加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担任研究员,2016年起任大摩资源优选基金经理。凭借出色选股能力,徐达管理的大摩资源优选业绩表现不俗。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底,过去一年大摩资源优选收益率达70.98%,排名同类前15%。

  从大摩资源优选历史重仓股来看,主要分布在大消费和中游制造等行业,很少涉及TMT和周期股。徐达表示:“我布局的一些高端制造业,其最终需求也是来自于居民消费,而非投资。”

  徐达认为,消费赛道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消费品公司,而是可以延伸到其它具备消费属性的行业。从投资角度来看,她理解的消费属性主要表现出三个标准:稳定持续增长的需求、良好的盈利能力(ROE)以及具有市场格局优化的潜力。

  徐达谈到,聚焦在需求稳定的行业内,寻找可持续成长的龙头企业。“其实很多高端制造业也不乏具备消费属性的公司,但由于理解起来相对不如消费品直观,这类公司往往更加容易被市场低估,消费建材就是一个案例。”

  以防水材料为例,徐达认为,市场“偏见”忽视了几个因素:首先,虽然我国建筑建材行业经过多年发展且体量巨大,但建筑住宅类产品漏水情况非常普遍,与海外差距非常大。与此同时,近年来国家政策不断鼓励建筑材料的标准升级,防水材料的使用在质和量上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其次,防水材料行业中,低端产品仍然主导市场,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亟待提升;此外,从下游来看,由于房建公司的集中度也在提升,供应商的门槛不断提高。

  “由于行业扩容和集中度提升的确定性较强,不仅是第一名的公司能够实现高增长,其它龙头也将大概率享有较高的增速。在估值较低的情况下,股价有可能实现戴维斯双击。”徐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