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毅邓晓峰:
远离抱团股 淘金上游行业
● 本报记者 李岚君

  ● 本报记者 李岚君

  

  A股投资者时常会把私募大佬的观点视为指路明灯,并衍生出“抄作业”的各种技巧。近日,高毅资产首席投资官邓晓峰在内部交流中表示:“我的组合调整继续延续去年下半年的投资思路,一要从企业的角度看机会,二要跟市场头部集中的情况稍微偏离一点。”邓晓峰认为,上游行业会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到“人少”的地方去

  近年来,A股市场呈现结构分化的势头。去年,这种势头达到了极致:在去年部分核心资产股价高歌猛进的时刻,大概有1000多家公司的股价居然比上证指数2400点时还低。

  如何看待这种现象?邓晓峰指出,过去几年只有少数行业表现好,主要是估值水平提升很快。只有少数行业的基本面好,多数行业基本面不好的时候,市场容易形成强化的过程。“而在今年,有更多公司业绩表现比市场想象的要好。消费品的公司需要稍微谨慎一点,尤其是过去几年最稳健的企业都出现了一些渠道库存增加现象,龙头企业的收入增长有压力。过去市场认为结构特别好的行业也有了一些压力,还是需要谨慎些。”

  邓晓峰表示:“要跟市场头部集中的情况稍微偏离一点。”从近日市场情况看,中盘蓝筹领跑,大盘蓝筹跟随,以消费股为代表的诸多白马股上升势头再起,且市场上坚定“核心资产”的基金经理并不少。此外,从春节以来,年初被机构一致看好的港股显著回落,美团等新经济龙头股遭遇调整。即便如此,邓晓峰仍坚定认为,部分互联网龙头估值偏低,互联网企业是港股市场重点投资主题。

  加仓上游标的

  从行业维度来看,邓晓峰认为,上游行业会有较好的投资机会。过去一段时间,邓晓峰的持仓里增加了上游行业的公司。具体行业结构调整上,邓晓峰所持有的第一大行业在上游,即原材料,该行业持仓比重约为25%。

  此外,在他看来,在东南亚、南亚、拉美等地,制造业的重新分配会带来基础设施的投资,相关上游的需求也会增加。从这个角度看,上游行业会有较好的机会。虽然今年很多出口公司受到上游原材料涨价的影响,但总体利润会比以前更好。

  以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为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持仓名单中出现了西部材料、西部矿业、中金黄金、派克新材、锡业股份、天山铝业、钢研高纳、紫金矿业等公司的身影。

  邓晓峰同时指出,国内经济情况向好,但制造业投资新建产能的意愿不是特别强,总体上偏保守谨慎,更多是用自动化的设备去替换原来的生产线。另外,由于制造业招工越来越难,各个省能耗指标约束等因素,今年上市公司供需较好,导致企业盈利分布不均衡,偏上游的会好一点。

  从这一角度观察,宏发股份、中航重机等一系列上游制造业公司出现在邓晓峰的持股名单中,并不令人意外。邓晓峰还格外看好“科学消费”领域,不久前他大手笔认购了保隆科技定增项目,同时在一季度增持了旭升股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