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铁矿石指数两天下跌13.11% 机构仍看好“黑色系”中长期趋势

2021-05-14 19: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子强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近期,与钢铁相关的“黑色系”商品期货的持续上涨引发市场关注。统计显示,二季度以来,截至5月14日,钢铁相关的“黑色系”指数涨幅均超12%,分别为:硅铁指数(19.42%)、动力煤指数(18.76%)、螺纹钢指数(15.31%)、铁矿石指数(15.21%)、焦煤指数(15.20%)、焦炭指数(12.16%)。

    以上涨幅是近两个交易日回落后的结果,如果截至5月12日,上述指数区间涨幅均超22%,其中,铁矿石指数累计涨幅达32.59%。上述指数的上涨已持续了较长时间,以铁矿石指数为例,自去年4月份以来就启动了上涨过程,至今年5月12日涨幅达114.34%,特别是进入今年二季度,涨速明显提升。其他钢铁相关“黑色系”期货指数自去年4月份以来也基本呈上涨状态。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表示,今年以来全球货币量化宽松、通胀升温和供需因素共同带动大宗商品市场强势上行,黑色、有色金属等商品板块相继突破历年高位,价格上涨有基本面和资金面的强劲支持。

    包括“黑色系”在内的大宗商品上涨,在引发市场关注的同时,也引起了国务院的重视。5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要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市场变化,做好市场调节,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政策配合,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在本周的后两个交易日中,大部分大宗商品期货指数出现明显回落。上述与钢铁相关的“黑色系”指数5月13日、5月14日两个交易日均出现下跌,按累计跌幅排序分别为:铁矿石指数(13.11%)、动力煤指数(10.08%)、焦煤指数(8.79%)、螺纹钢指数(8.57%)、焦炭指数(8.68%)、硅铁指数(2.70%)。

    对于上述指数近两个交易日的调整,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表示,近期美联储关于恶性通胀的担忧确实对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形成了显著的压制,“黑色系”暴跌成为了周五行情的主基调。未来“黑色系”的价格主要取决于供需双方的平衡,供给端会受到供给侧改革和碳中和的影响,需求端则需要看美国是否进入新的房建设周期,因为这可能会对需求带来比较大的影响。

    “近两日‘黑色系’价格从单边上涨转为暴跌就是原材料供需价格市场自我调控的反映,整个产业链在寻求供需关系再平衡和利润区间的再分配。”道智投资执行董事康道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康道志认为,近期,基于通胀预期及供需错配等因素,叠加中澳经济关系陷入低谷,“黑色系”以铁矿石、焦炭、螺纹钢等为代表的大宗商品涨势凌厉并刷新历史新高,由此造成中上游产业获利空间急剧扩大,但下游产业利润却被急剧压缩。商品价格的本质,实际上其价格摆动映射的是产业链上下游利益的动态平衡。当原材料或中间产品价格涨幅过大会对真实需求产生抑制作用,一旦下游承载不了过高原料成本并拒绝接受,产业链利益链条就有可能出现断裂,对应原料价格将会崩塌,最终实现上下游之间新的对价。

    郝心明则认为,短期快速拉高的确面临回调压力,同时,据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5月14日消息称,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局当天就钢铁价格联合约谈全市钢铁生产企业,“黑色系”期价应声大跌。

    尽管近两日钢铁相关的“黑色系”商品期货指数出现下跌,但企业与机构均对其未来走势表示乐观或谨慎乐观。东海期货的最新调研报告显示,企业认为本轮上涨与国内供需关系不大,主要是流动性过多以及海外需求强劲,铁矿石价格仍有创新高可能。主要是因为中澳关系紧张下供应有不确定性,国内矿增量有限以及钢材供应依然有增长空间。

    中信期货表示,在钢价暴涨后,随着螺纹期货大幅减仓上行,市场逐渐回归冷静,极端行情或告一段落。当前内需保持韧性,外需持续复苏为需求带来增量,因此压减粗钢产量的供给收缩预期使得后期钢材面临较大的供需缺口,钢价易涨难跌,但由于近期在情绪的催化下,价格呈现出一定程度的脱离基本面的大幅上涨,短期内或有回调,后续将保持高位震荡运行,区间操作为主。

    持乐观态度的郝心明也看好上述期指的中长期走势。从中期角度看,经济数据已经明确显示通胀率在提高,在疫情没有好转,全球量化宽松没有出现收紧之前,供需平衡难以打破,支持大宗商品价格的因素依然存在,长期走势完全取决于货币政策和供需关系的逆转。

    表:钢铁相关的“黑色系”主要指数市场表现一览

1.png

    制表:赵子强

(编辑 崔漫 上官梦露 策划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