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张东一:坚守长期 方得始终

2021年05月14日 14: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一个人身上总是有很多标签,广发聚优、广发估值优势基金经理张东一为人熟知的是“消费爱好者”、“基金圈中的才女”等等,在真实生活中的张东一,又是怎样一副模样呢? 

  

  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基金经理 张东一 

  头发不长,很是干练的样子,说话快言快语,这是张东一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在大多数人的心中,女性的风格往往与保守相挂钩,但张东一在投资上很果断,看好的股票敢于重仓持有。公司领导也曾戏言,“看你基金的操作就不像一个女孩儿。” 

  从业绩表现来看,张东一任职满两年的产品有两只,管理时间最长的是广发聚优(000167),这只基金的投资范围仅限于A股。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广发聚优混合近1年、近2年和近3年收益率同类排名均在前6%,任职累计收益达198.17%,荣获银河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三大权威机构三年期5星评级。 

  另一只是广发估值优势A(006136),投资范围涵盖A股和港股,不到三年的任职时间内累计收益达180.12%,表现同样优异。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Wind 截止至2021/4/30 广发聚优为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上下限0-95%+基准股票比例30%-60%);广发估值优势为偏股混合型基金(股票上下限为60%-95%)。基金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张东一任职满两年的两只基金,均取得了翻倍的佳绩,她的投资秘籍是什么? 

  财务报表是投资的好朋友 

  张东一是约克大学理学硕士、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双料硕士,数理金融学和财务会计学双学位出身,在她眼中,报表是投资不可或缺的一位好朋友。她于2008年踏入金融行业,开始研究消费行业,通过实地调研、看报表、拆报表来熟悉行业。 

  随着研究的深入,张东一对企业报表的运用能力进一步增强。在她看来,可以通过报表解读来发现企业的商业本质。为了更好地把握对企业的认知,她常常是报表不离身,工作时自不必多说,闲暇时她也会看报表,琢磨企业的商业模式、行业周期、管理方式等等。 

  除了拆解报表,张东一还喜欢到企业实地调研,“眼见才能为实”,张东一不仅会对企业当下的经营情况进行调研,同时也会关注企业的发展历程,深度研究后挖掘出符合标准的优质企业。 

  “我热爱投研,正因发乎内心的爱好,才会日积月累的钻研。”张东一表示,投资中短期最优解和长期最优解并不是一个解。长期做好必须要有一份热爱在其中,在持之以恒中积累,唯热爱方能长久。 

  坚定持有长期看好的优质资产 

  近几年,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深入人心,张东一对此颇为认同,她觉得,投资必须有稳定的投资框架,通过深度的基本面研究精选企业,“淘出”那些真正值得购买的好公司。 

  从她的投资框架出发,张东一主要关注两类资产,一类是长期稳定、具有高ROE的资产;另一类是通过PB-ROE策略,选择相对其ROE,PB低估的资产,或者是目前ROE水平波动,但是存在周期拐点的资产。 

  “市场是聪明的,三年的股价往往会反映五年的问题。因此,对于一只股票,如果想持有三年,必须要考虑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维度的情况。”自2016年6月开始管理公募,张东一始终将这一点记在心间。在她看来,公募基金是更重视长周期收益的产品,所以应该放眼长期,保持定力,不受短期波动的影响。  

  在她朴实的价值观中,她认为长期发展空间大的好企业,长周期持有的超额收益大概率不会差,短期市场波动无法动摇她坚守这些资产的信心。为此,对于那些有长期发展空间的优质标的,她从来都是买定离手。 

  根据招商证券统计,自2017年一季度至2021年一季度的17个季度中,张东一管理的广发聚优,有13只股票持有至少一年。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的持有期超过三年;格力电器、迈瑞医疗、顺鑫农业等持有周期也超过两年。持有期间这些重仓股涨幅也较大,贡献了较高的收益。 

  表:广发聚优重仓股的业绩表现情况 

  

  数据来源:wind,招商证券 数据仅做展示 不做个股推荐 

  看见“消费女神”的另一面 

  也许是因为张东一从消费研究员做起,同时持仓中以消费股居多,外界通常会给以她“消费女神”的定位。但在张东一看来,虽然从持仓看她的投资偏好大消费,但其实她并没有行业偏见。由下表可知,她投资的行业是以消费为核心,同时覆盖医药、TMT、中游制造等行业。 

  表:广发聚优2020Q1-2021Q1前十大持仓及所属行业 

  

  数据来源:Wind 数据仅做展示,不做个股推荐 

  在张东一看来,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兴衰周期,所谓成长行业或成长股只是因为景气周期特别长而已。产生周期的本质是因为供给和需求产生错配,由于资本的趋利性,必然会加大投入来获得超额回报,直至达到一个平衡点。所以,她不会有行业偏见,更看重的是那些风险收益比合适的资产。 

  一旦挑选出这些资产,张东一就会像一个经验丰富的猎人,耐心等待时机,买入后坚持长期持有,让时间慢慢证明企业的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际业务部基金经理,张东一也是一位在A股和港股选股的基金经理。曾有人问她投资H股和投资A股是否有所区别,张东一给出的答案是,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核心都是选出长期看好的优质公司,并综合考虑估值因素、行业因素来进行配置。 

  招商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亦指出,张东一在进行港股和A股投资时,投资框架并没有太大差别,只是行业分布略有不同;一些行业在A股中的好公司更多,而在一些行业中港股标的更好。具体来说,港股近几年信息服务业的市值占比较高,不断有新标的在香港上市;医药、消费品也出现很多新公司。此外,香港市场的一些金融服务业个股是A股所没有的,也会有所关注。 

  正因张东一投资理念与投资行为的知行合一,广发估值优势A机构投资者比例也不断上升,截止至2020年年报,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达到43.98%,足可见机构投资者对于张东一的认可。 

  图:广发估值优势A持有人结构 

  

  数据来源:Wind,广发估值优势A各季度季报 

  5月18日至5月21日,拟由张东一管理的新基金——广发沪港深价值精选(A类:0111908;C类:011909)将在中信银行、广发基金直销等渠道发行。根据基金合同,该基金有20%-50%的仓位可以投资港股,有利于张东一在沪港深三地把握优质公司的投资机会。 

  (备注:基金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发基金张东一:坚守长期 方得始终

2021-05-14 14: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