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评:数字人民币铺展数字中国新图景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发表时间:2021-05-08 09:41
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2021-05-08
近期,上海、苏州、北京、西安、三亚等地纷纷传来数字人民币试点最新动态。

近期,上海、苏州、北京、西安、三亚等地纷纷传来数字人民币试点最新动态。“五一”期间,苏州联动上海协同举办的“五五购物节”刷屏网络,支持数字人民币消费成为该活动的主要亮点,数字人民币首次开展跨区域试点。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货币形态数字化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同比名义增长9.7%,远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约6.7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在逆势中加速腾飞。在这种情况下,逐步实现法定货币的电子化和数字化,有助于满足数字经济发展对货币和支付体系的更高要求。从这个层面来讲,数字人民币试点“多地开花”,必将掀起中国新一轮数字化浪潮,让亿万人民看到数字人民币带来的更多惊喜,铺展一幅蓬勃向上的数字中国发展新图景。

数字人民币赋能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飞速发展,产业数字化正在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稳定器”“加速器”,数字产业化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倍增器”。数据显示,当前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7.8%。鉴于数字经济的异彩纷呈,“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已经形成“10+1”的格局,呈现出“多地开花”的良好局面。展望未来,随着数字人民币推广进程加快,数字经济必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数字人民币赋能高品质生活。数字人民币由央行依法发行,具有人民币现金所具有的全部特性,发挥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工具等功能,将有助于规范货币交易行为,节约社会成本。数字人民币的一大特点是便利性,它将省去在各个网络平台绑定个人账户或者线下办理多张银行卡等不必要的麻烦。与此同时,数字人民币支持匿名支付,大大提高支付安全性,保护个人隐私,从而使经济活动更加便捷、高效和安全。更值得一提的是,数字人民币将降低过去跨境交易中的手续费,提升跨境交易和支付清算速度,使跨境支付变得更加方便。扩大试点范围,打造数字化人民币生态系统,必将让亿万人民在推广使用数字人民币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数字大潮奔涌至,踏浪前行显英雄。数字人民币是一个新生事物,其推广应用不会一帆风顺,可能遇到支付习惯、风险管理、支付制度、金融监管等方面的诸多困难。应当看到,互联网和信息科技蓬勃发展,金融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为数字货币推广使用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展望未来,打造数字化人民币生态系统,提升系统安全性和可靠性,制定相应法律和监管体系,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在零售市场中的流通作用,扩大数字人民币在国内支付行业的影响力,数字人民币必将获取广大用户的认可,迎来更广阔更美好的发展前景,推动数字中国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金羊网文/丁恒情)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