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红”还是“5月穷”?基金经理们分歧很大,乐观派积极做多,悲观派规避大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21-05-06 22:15

“今年是最后的风险出清年,上半年盈利,下半年下跌,是今年的主基调。而5月作为重要的‘吃饭月’,是必须认真对待的。”一位私募公司负责人说。

对于“5月红”,还是“5月穷”,不少人意见相左。

有的基金经理说:“5月作为重要的‘吃饭月’,必须认真对待。”

也有基金经理说:“5月上旬将迎来调整,整体上会是一个震荡市。”

人人盼望5月“开门红”,但5月首个交易日并不给力,疫苗、医美股带崩了节奏,旅游、白酒等消费股走弱,A股“开门绿”。

5月6日,上证指数收跌0.16%;创业板指跌2.48%,退守3000点。

5月“开门绿”主要是受美国将放弃新冠肺炎疫苗专利消息影响,疫苗股全线大跌。

不过,5月首日仍留有一抹亮色,当天钢铁、煤炭、有色等资源股逆市大涨。

值得一提的是,全天两市成交仅8755亿元。而北向资金午后离场,全天小幅净买入1.84亿元,早盘一度净买入近50亿元。

对于5月,国内有一种说法是“五穷六绝七翻身”,海外有一种说法,叫“sell in may(5月卖出)”,究竟“5月红”有没有希望?

乐观派:“吃饭月”积极做多

“我们认为4月份是相对低点,那么5月份的积极做多就会是主要工作内容。”以太投资总经理李然说。

李然表示:“今年是最后的风险出清年,上半年盈利,下半年下跌,是今年的主基调。而5月作为重要的‘吃饭月’,是必须认真对待的。”

“我们认为今年的整个市场是一个宽幅震荡,没有大涨的格局。这样的格局中,在相对低位进行布局,同时进行择时对冲是比较好的策略。”李然说。

李然表示:“四月我们完成了今年的策略池调整,4月份应当是上半年的低点,因此我们已经在四月份推高仓位,并去掉了对冲部分。”

“我们看好5月,既然我们已经认为4月份是相对低点,那么5月份的积极做多就会是主要工作内容。”李然说。

李然建议,以业绩为先。“在选择赛道的时候,我们倾向于高于今年GDP增速的行业,比如军工,新能源汽车,芯片,创新药等。”

而商品方面,李然建议重点做多农产品,和通胀逻辑,“PPI向CPI传导效应会在2季度出现,因此指数大概率在二季度见高点,同时,工业品资源品的利润同样也会在二季度见顶,所以我们目前已经开始空资源品利润来进行开多对冲了。”

“死空和死多,我们都不提倡。我们坚持以做多为主的择时对冲策略,商品,我们坚持以通胀预期为做多基调,空利润为对冲的策略。”李然说。

同样看多的还有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他表示,A股的一季报行情已经正式结束,未来的5、6月我们将迎来业绩真空期,各方概念和题材将会轮番表现。

“我对本阶段行情依然乐观。”童第轶的理由是:

首先,全球主要经济体将在下半年加速步入经济恢复和补库存周期,有实体经济的强力支撑,指数将稳中有升。

其次,好公司今年的业绩依然可以期待,同时经历今年一季度的杀估值调整后,白马股整体位置区域合理,重拾上涨动力。

 

 悲观派:“调整月”规避大票

对于“5月红”,还是“5月穷”,不少基金经理持悲观看法。

大道兴业投资基金经理黄华艳认为,从小周期看,5月上旬将迎来调整,修正3月份以来的震荡攀升行情。

“机构抱团股经过4月份的反弹,5月连续性存疑,因而操作策略上规避大票,做中小票,近期中证500指数表现更优就是最好的解释。”黄华艳说。

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表示:“对于5月的行情,我们认为在缺乏增量资金的背景下,指数很难有上攻的动力。也许会有结构性的行情,但整体上会是一个震荡市。”

他认为,当前的A股,以基金重仓股为代表的赛道股估值合理偏高,顺周期行业的龙头企业也得到了非常充分的挖掘,市场上不存在非常明显的低估板块。

而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表示,“对于印度疫情加重和恶性通胀的双重担忧情绪可能会对5月的整体行情产生巨大的影响,因此并不能对5月行情报以过高的预期。”

他认为,当前沪深300指数在4900-5100点之间窄幅震荡整理,5月大概率依然会在该区间内维持一个震荡整理的态势。

不过,胡泊认为,近期行业政策和各种事件的黑天鹅频出,对个股影响极大,“如果碰到被错杀的个股,反而会是一个比较好的布局时机,但这需要对个股的基本面进行深入研究挖掘”。

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认为,现在市场仍处于弱势震荡,后市变盘需要成交量的确认,目前可关注3525点的得失,若放量上冲,则指数周线级别调整结束,市场将向新的方向运行。

 

5月布局路径

5月份应该如何应对呢?

九泰基金的基金经理袁多武表示,风格切换正在进行的过程中,或许价值总体占优于成长的风格将更加明显。两条主线或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一条是经济复苏带来的业绩驱动,另一条是景气度高、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板块与个股。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表示,“5月建议在市场风格再平衡的过程中建议保持相对均衡的行业配置。”

他认为,首先,内外需求复苏共振,估值性价比和涨价的逻辑支撑下,顺周期行业仍是确定性较强的方向,包括化工、有色、机械、汽车、银行、电子等细分领域。其次,大消费、医药以及新能源、光伏等龙头股仍具有中期投资机会。最后从政策角度来看,政府工作报告在能源电力领域方面作出总结和规划,相关板块绩优股仍具有投资机会。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分析,“低估值+业绩修复”逻辑,仍然是弱市情况下市场认可的一条带防御特征的投资主线。

“A股上市企业基本面有望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加上年内市场调整和高估值品种的风险释放比较充分,市场底部基本夯实,市场下行空间有限。考虑到市场年内完成调整、转而上攻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短期市场调整给投资者提供了布局的机会。”袁华明说。

童第轶则看好经济复苏传导下的上游资源品、中游制造业、我国出口优势产业等方向的龙头公司。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