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郑说汇|耶伦言论扰动汇市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本周美财长耶伦先有强硬发言,后又收回相关言论,之后不少美联储官员纷纷释出宽松信号,加上周三公布的美国4月ADP就业数据差强人意,故美元本周迄今为止小跌。周五美国将公布4月非农就业数据,这是美元走势的重要参考因素。本周汇市另一焦点是英央行利率会议,市场密切关注英央行会否释出“缩减购债规模”的信号。

美元偏弱震荡

上周五美元反弹,本周四天来维持震荡稍偏弱走势。截至北京时间周四18时左右,美元指数暂报91.10点,本周迄今暂累计下跌0.23%。

美元上周五的显著上涨与当天美国公布的3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显著上涨且高于预期相关,因消费是美国经济最主要的推动力。进入本周后,美元在经济指标方面将主要受一些就业类指标影响,其中包括周三的ADP就业数据与周五的非农就业数据。

本周三美国公布的4月ADP民间新增就业人数为74.2万人,创七个月来最大增幅,但不及市场预期。这份数据向来有“小非农”之称,这个数据差强人意时,投资者对周五将公布的4月非农就业数据预期就会降低,故美元暂时承压。

美联储前主席耶伦现在成了美国财长,她本周二的一些言论对汇市构成严重干扰,但由现在的情况看,其影响基本已出清,因其态度先是偏硬之后又偏软,颇有些前后矛盾。另外,美联储一些官员也在不同场合唱起反调,这使耶伦言论的影响进一步减弱。

欧元小幅反弹

欧元上周跌0.64%,本周前三天震荡盘整,周四暂时有些反弹。截至周四18时左右,欧元报1.2044美元,本周迄今累计上涨0.21%。

周四欧元反弹主要与当天下午公布的经济指标相关,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零售销售月率增2.7%,优于预期的增1.5%;德国3月经季调后制造业订单月率增3.0%,优于预期的增1.7%。上述经济指标均不错,这种情况下欧元涨一涨很正常。

除周四的经济指标较强外,欧元的反弹另与本周的一些政经消息想关。本周稍早有媒体引述欧盟贸易委员东布罗夫斯基斯的言论称,欧盟暂停了推动批准中欧投资协定的努力。但其后欧盟发言人否认了这一说法,称媒体断章取义了。很明显,欧盟发言人这种表述事实上对此事进行了模糊化处理,使市场猜测未来中欧投资协定仍有机会达成。中欧投资协定对欧元区经济是有利的,故当这方面消息温和时就会构成欧元支撑。

欧元本周虽有所反弹,但仅将上周的跌幅收复了一小半,形态上仍未摆脱弱势。欧元下跌既有自身因素,也有美元相对稍强因素。由现在情况看,市场共识是美国有巨额经济刺激计划,而欧元这方面力度弱得多,所以欧元短期内相对容易走弱。

责编 贾运可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