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资本:在震荡市场中寻找确定性更高的阿尔法

2021-05-06 17:11:57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梁银妍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相聚资本发布2021年5月最新投资观点。针对近期市场出现的波动反弹,相聚资本总经理梁辉认为,市场依然处于较矛盾的环境中,因此在当前环境下,仓位的把控较为重要,可通过衍生品对冲等方式来控制风险,同时寻找结构及个股自身的阿尔法是获取绝对收益的关键。相聚资本在配置上依然遵循优选个股的思路,在震荡市场中寻找确定性更高的阿尔法。

  相聚资本分析,4月,美债收益率阶段性企稳、印度疫情爆发及猪肉价格下跌值得关注。前期市场担忧的“流动性收紧”以及“类滞涨”的风险得到阶段性的缓解,而“流动性边际宽松”的预期也带动创业板出现快速反弹。

  对当前的反弹是否持续,幅度和参与价值如何,梁辉解释,首先,当前市场对经济和流动性的未来走向存在较大分歧。4月30日公布的制造业PMI数据为51.1,较上月回落0.8,表明经济向上修复斜率最快阶段可能已经过去。其次,国内社融大概率继续下行、海外疫情反复、出口高景气难以维系等,也都指明经济未来会出现边际走弱的现象。但种种微观迹象,例如餐饮、旅游、地产销售等行业的消费情况都表明,经济即使修复速度下行,但绝对水平依然较高。因此现在谈经济下行可能还为时过早。同样,对流动性环境而言,政策上的紧信用不一定意味着流动性的大幅收紧,但通胀指标是否超预期,是否会导致政策被动紧缩,仍是未来的潜在风险。

  此外,4月一季报集中披露,行业内的标的表现差距较大,除热门板块外,领涨的个股一般都是业绩超预期的标的。梁辉认为,从宏观的角度看,市场依然处于较矛盾的环境中,潜在风险尚未出清的环境下很难开启新一轮大涨,但在风险发生的概率增加之前也很难大跌。相聚资本依然持结构优先,市场整体维持震荡走势的看法,在配置上依然是遵循优选个股的思路,在震荡市场中寻找确定性更高的阿尔法。(梁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