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西部矿业集团董事长张永利:

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 激励高层次人才投身西部

2021-03-09 来源: 作者:刘灿邦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邦

  

  2021年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西部矿业集团董事长张永利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的专访。张永利告诉记者,今年两会上,他的关注点聚焦于中小企业减负降税,建议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加大对困难企业,尤其是传统制造业企业的支持力度,解决青海藏区电力普遍服务费用分摊的问题。同时,他呼吁,对青海省引入的高素质人才实行分类、分级征收个人所得税,通过个人所得税优惠减免政策,激励高层次人才投身西部建设。

  “十三五”成绩来之不易

  在专访中,张永利将2020年形容为充满挑战与考验的一年。“过去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比预想得多。但是,我们所展现的政治担当和非凡勇气无比坚定,我们的成绩来之不易。”

  在过去的一年中,西矿集团一方面以深化改革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另一方面,集团持续转变发展方式,尤其是以玉龙铜业改扩建工程建成投产为标志,“二次创业再铸辉煌”的西矿梦走向现实,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据悉,西矿集团已经确立了“做强矿山主业、做精冶炼产业、做优盐湖资源、做实新型产业”的发展战略,通过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持续深入实施三大变革,扭转了产业结构差、盈利能力弱的被动局面,集团经营效益逐年提高,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今年以来,以铜为代表的有色金属价格快速提升,有色行业基本面向好。张永利告诉记者,受海外疫情拐点带来的经济复苏预期,美联储货币政策维持宽松以及顺周期交易火热,有色金属价格延续2月以来的上涨趋势,铜价更是创出9年新高。利用价格优势,矿山单位加紧组织生产,加大矿产品销售力度,控制合理库存,在保证全年利润的同时,增强盈利能力。

  面对行业有利形势,张永利提出,西矿集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他认为,集团在资源、产业等方面拥有多重优势,为发展提供了基础。特别是资源方面,拥有铜、铅、锌、铁、镍等矿山资源优势,现有有色金属及黑色金属资源储量共3.15亿吨,折算价值达到1.1万亿元。下一步,西矿集团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涉及矿产、盐湖、生态“三大资源”的开发,内部循环经济体系的构建,产业升级和改革创新。

  其中,推进西矿集团产业升级颇为关键。张永利透露,将按照矿山冶炼巩固提升、盐湖化工全面崛起、文化旅游和科技信息科创板上市、建筑地产形成规模、金融贸易效益良好的发展思路,推动六大产业协同发力,实现质量效益的新跨越,不断提高集团核心竞争力。

  对于西矿集团发展中的短板,张永利保持着清醒的认识。他认为,目前,集团还存在产业结构调整不到位、市场形势研判能力不足等问题,不过,集团已针对性的提出改进措施,为“十四五”发展做好准备。“我相信,西部矿业有基础也有条件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取得新的成绩。”张永利向记者说道。

  争做青海省属国企排头兵

  作为青海主要的省属国企,过去几年,西矿集团先后开展了法人治理结构、重大信息公开等一系列改革,顺利完成了阶段性改革试点工作目标,使公司治理水平、治理能力、企业活力得到大幅提升。

  张永利介绍,未来西矿集团的改革重点将从五个方面展开,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二是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三是有序推进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四是推动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五是推进经济布局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

  此外,西矿将不断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持续优化分配激励制度,并研究股权激励的可能性;同时,建立企业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推动领导干部“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机制,使真正想干事的人有平台,为能干事的提供机会。

  西矿集团已经确立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即“全省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张永利进一步诠释说,这一目标的核心是,强化国企的新时代使命担当,在践行“一优两高”实践中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突出,在服务全省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中的排头兵作用进一步凸显,在推动有色金属行业可持续发展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本版导读

2021-03-09

2021全国两会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