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证券:

沪深300指数
年内预见6100点

2021-03-09 来源: 作者:张婷婷

  证券时报记者 张婷婷

  

  3月8日,瑞银证券举办了瑞银“两会”专题媒体电话会,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汪涛、瑞银中国策略主管刘鸣镝分别对中国宏观经济及股市投资策略进行解读。

  汪涛认为,今年经济增长目标较为保守、留足上行空间,瑞银预计今年中国GDP实际增速有望达到8.2%,考虑到美国可能出台更大规模的刺激方案,目前预测面临的风险更偏上行。

  宏观预测:

  经济增长留足上行空间

  在3月8日的媒体沟通会上,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认为,今年经济增长目标较为保守、留足上行空间。

  汪涛分析,政府将今年的GDP增速目标定在“6%以上”,一方面可能是考虑到今年是一个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年份,比如疫情和全球经济复苏;另一方面可能是政府要预留足够的政策空间,而不是让政策局限于因为实现某一个具体目标或者变得太紧或者变得太松。

  瑞银预计今年中国GDP实际增速有望达到8.2%。考虑到美国可能出台更大规模的刺激方案,目前预测面临的风险更偏上行。

  此外,政策定调方面比预期的宽松。今年拟安排的官方赤字率仍在3%以上(3.2%),且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新增额度相比去年也仅少了1000亿元,同时政府还决定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推出新的减税降费措施,以及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等。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关于进一步收紧房地产政策的直接表述。

  货币政策方面,预计今年信贷增速将从去年10月13.8%的本轮峰值放缓至10.8%,今年信贷增速放缓可能主要是由流动性投放减少和宏观审慎措施收紧,包括加强对影子信贷和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和指导,而加息并非主要工具。虽然瑞银预计央行可能会在下半年小幅上调逆回购操作利率和MLF利率5个基点,但实际贷款利率可能不会上行。

  关于人民币汇率,整体来看,瑞银判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保持较强态势而且可能进一步升值。目前的预测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年底到6.4,但是这个过程中有可能会升值得更多一点,当然要取决于美元的走势。

  沪深300见到6100点

  瑞银中国策略主管刘鸣镝带来了中国股市投资策略分析。刘鸣镝预判今年三个重要股指都有正面表现,其中,基准情形下,预计沪深300上到6100点,相较3月8日收盘的5080点增幅20%;恒生指数上到30600点,较3月8日收盘的28540点增幅约为7%。

  刘鸣镝分享了2021年三个投资主题:第一是中国居民资产配置提高对股票的敞口有助于股市上行;第二是周期性的复苏在2020年三季度已经开始;第三是全面创新进入“十四五”规划。

  在外资净流入方面,瑞银认为2021年外资还会提高对A股的投资,预计今年有2000亿资金净流入A股、6450亿~8400亿元流入在岸债券市场。

  刘鸣镝认为,当所谓的核心成长股(含周期性成长股)探测相应的100日或200日移动均线,而即将到来的财报季再度确认了它们的增长前景时,目前的盘整阶段可能结束。

  最近一段时间无论在国内还是在美国,一些周期相关股票都有较大涨幅,这是短时间的反弹还是比较长时间的反弹?刘鸣镝认为,周期分很多种,有一种是成熟性的周期,整个存量没有大的变化,但由于通胀预期、供求短期有一些波动,它基本上是稳态的;有一种周期是产品线的增长,这是比较好的周期。全面创新已在“十四五”中被重点提出,投资者可关注传统行业细分赛道中研发能力强、商用能力强的企业。

本版导读

2021-03-09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