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两会特别报道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3月9日

查看其他日期

全国人大代表、悦达集团董事局主席王连春:鼓励中西部地区扩大汽车消费

2021-03-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全国人大代表、悦达集团董事局主席 王连春

◎周健 ○编辑 邱江

“在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中,汽车消费、出口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提高产能利用率、促进销售多元化、助力企业腾飞的重要举措。”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悦达集团董事局主席王连春建议,汽车产业抓紧发展新机遇,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我国汽车产销量连续12年蝉联全球第一,发展韧性和空间巨大。”在王连春看来,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三大区域,对全球汽车产业链资源和创新人才已形成足够强大的吸引力,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区域汽车产业协同发展和转型升级,提升我国汽车产业综合竞争力。“我国汽车工业体系较为完备,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区域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深化,增量市场潜力巨大,这些为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不过,虽然我国汽车市场规模位居全球第一,但千人汽车保有量只有180多辆,与发达国家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对此,王连春认为,未来汽车增量市场的突破口在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广大乡村市场,增长潜力和空间巨大。

在汽车出口方面,随着一系列进出口贸易协定的落实,将对我国汽车出口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王连春表示,我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汽车产业抢抓发展新机遇、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对我国实现汽车强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王连春从加快区域汽车产业协同发展、鼓励中西部地区扩大汽车消费和支持更多汽车企业扩大出口等三方面提出建议。

他建议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地区以重点企业为支撑,在产业转移和承接、零部件协作配套等方面加强合作与协同。明确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确保推动全面形成区域内汽车产业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联动效应。

他建议,各地精准出台或延续新车购置补贴等政策,鼓励进一步扩大汽车消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和广大乡村市场;国家在汽车产业重大项目安排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联合地方出台相关鼓励政策,进一步扩大中西部地区汽车消费市场;进一步取消二手车限迁等政策,推动国内二手车市场健康快速发展,加快新车消费和换购。

他还建议,进一步推动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加强区域内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协同配合,支持更多汽车企业建立出口基地,扩大整车、二手车和汽车零部件出口;扩大上海港、宁波-舟山港等世界级港口辐射效应,使辐射范围内汽车企业出口更加便捷、成本更加低廉、产品竞争优势更加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