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华海药业总裁陈保华:

破解民企高质量发展难题 着力完善相关法律制度

2021-03-09 来源: 作者:李小平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2021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华海药业总裁陈保华提案内容涵盖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药品专利链接制度体系建设,及完善法律援助法(草案)等方面。

  陈保华对证券时报记者称,当前,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遇到亟待破解的诸多“难题”和“堵点”,要有效破解必须着力于相关法律制度的完善,做到有良法可依,从而规范行政服务行为,激励企业主体的创新创造。

  公共卫生法治体系建设

  仍有改善空间

  过去一年,持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不禁让人想到公共卫生安全系统建设。

  陈保华认为,在此次疫情防控行动中,我国以“非医疗干预”手段为主的防控举措,有效遏制了本土疫情,以社区基层为基础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充分体现出精准高效、动员迅速的优势,在全国范围内构建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公共卫生应对防控体系,对我国疫情防控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据悉,针对目前我国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情况,陈保华在2020年两会上就提交过建议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卫生安全保障法》的议案。

  陈保华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目前我国公共卫生法治体系仍有改善空间,重大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和配套制度不够完善;应急响应机制以及相关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有待增强;一些地方重应急、轻预防的倾向仍未扭转;各级传染病医疗机构投入相对不足,药品和医疗物资等战略储备不足;各级疾控机构普遍存在能力不强、机制不活、动力不足等问题;公共卫生专门人才培养与需求脱节,公共卫生人才流失比较严重。

  在完善国家医疗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方面,陈保华认为还有几个方面可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健全科学评估体系,明确中央及地方各级储备标准;二是优化储备形式和储备地点,提升储备效能;三是加大财政支持,强化抗病毒药物开发及生产平台建设;四是坚持全国“一盘棋”,优化统一调配机制。

  制度建设不足

  制约仿制药产业发展

  “华海模式”一度成为中国制药企业欲打开国际市场的模范榜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华海药业积极组织科研力量开展防疫药品攻关,高水平完成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下达的2项抗疫药物攻关任务,为疫情药物研发做出努力。

  过去一年中,陈保华发现,我国的药品专利链接制度建设还存在较大不足。他认为,我国的药品专利链接制度仍不合理、不完备,严重制约了仿制药产业发展和仿制药替代。为此必须要深化相关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健全我国的药品“专利链接”制度体系。

  针对我国专利链接制度建设现状及存在的不足之处,陈保华建议:加快修订健全《中国上市药品目录集》;完善“专利期补偿”制度;完善首仿药“市场独占期”制度;建立“简化新药申请”制度;明确规定“首仿日”和“首仿者”范围;建立专利链接有关机制,保障专利链接制度的落实;发挥使用环节的“拉动”和监管环节的“保障”促进作用。

  集采需要重视和关注

  两大问题

  为了解决老百姓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集中带量采购正在深入推进。

  陈保华认为,随着国家集采常态化,集采在推动“以市场为主导的药价形成机制,降低群众药费负担,规范药品流通秩序,提高群众用药安全”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也对企业产生了直接或间接影响。

  对于集采政策实施以来的影响,陈保华认为有两点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和关注:一是为集采中选后确保供应保障,中选产品企业已匹配扩大硬件设备投入,国家相关政府部门应充分给予中选产品稳定供应周期,适当延长中选标期及到期后优先续标政策,确保企业硬件投入费用有一定周期摊薄。二是未来医药企业的转型,不管是创新药还是仿制药,关键在于企业明确其核心发展领域,并持续不断通过技术创新赢得市场认可。

  另外,对于我国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陈保华认为,要积极贯彻中央提出的“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的要求,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带改革,不断加大药物的研发投入,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本版导读

2021-03-09

2021全国两会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