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民航业复苏拐点渐至 中飞租天津2020年净利大增160%

2021-03-08 16: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全球民航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凛冬。作为和民航业息息相关的飞机租赁公司,2020年表现又如何呢?中飞租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飞租天津)日前发布的财务报告摘要显示,公司业绩在疫情冲击下仍逆势增长。

    根据财报,中飞租天津2020年全年总收入同比上升4.6%至27.93亿元,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160%至4.62亿元,货币资金结余增加24%至人民币22.49亿元,在疫情压力下交出了一张亮丽的成绩单。

    中飞租天津董事长汪红阳表示,这主要得益于中国政府反应迅速、应对科学,国内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国内航空业率先企稳复苏;同时,中飞租天津取得的成绩也离不开股东光大控股以及光大集团旗下兄弟公司的支持,以及公司全体员工的奋发有为。

    展望未来,随着全球疫苗接种加速,民航业全面复苏拐点渐至。“十四五”期间,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民航业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期,预计国内机队将由目前3800架增长到近5500架。中飞租天津对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充满信心,在2020年底将注册资本由8亿美元增至10亿美元。同时,光大集团旗下兄弟公司也大力支持中飞租天津流动性管理,为公司长期健康发展注入活力。

    据汪红阳介绍,光大控股在2020年9月成为中飞租天津实际控制人,加大力度贯彻落实中国光大集团培育“全球领先的飞机全产业链服务供应商”的集团“四三三”战略,公司深度融入光大集团协同发展生态圈。公司资产负债率继续降低至74.5%,较9家国内AAA级大型金融租赁公司2019年资产负债率均值低6.4个百分点。

    回顾2020年,在年初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中飞租天津与国内航司同舟共济,采取延迟收取飞机租金等措施,支持行业渡过难关;国内疫情有效控制后,公司全力配合航司复工复产,民航市场整体恢复向好。目前已锁定未来2-3年,至少新增交付飞机达29架给国内一线航空公司,为“十四五”期间,配合中国机队增长,公司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中飞租天津长期秉持“扎根中国市场、服务中国航司”的战略,聚焦中国市场。目前公司共有16家国内航空公司客户,占国内飞机经营租赁20%的市场份额,其中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及其旗下子公司等实力雄厚、流动性高的国有控股航空公司占比超过90%。中国航空市场因国内疫情得到及时控制,成为全球恢复最快、运行最好的航空市场。受疫情影响的租金延期支付回收率达到了100%,保障了公司收入稳定。

    航空业内专家分析,中飞租天津自身资产结构和质量非常健康是其恢复业务快速增长的深层次原因。公司机队中92%飞机为空客A320、波音737-800等市场主流的窄体机。公司机队平均机龄5.1年,平均剩余租期7.6年,两项指标在飞机租赁公司中均处于领先。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