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姜洋:完善财富管理制度 加快推进投资端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姜洋:完善财富管理制度 加快推进投资端改革
2021年03月08日 06:48 金融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全国政协委员姜洋:完善财富管理制度 加快推进投资端改革

  本报见习记者解旖媛

  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成效显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在今年全国两会提案中表示,资本市场30年来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特别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渐趋完备、直接融资比重持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显著成效。

  “注重融资端建设的同时,需要加快推进投资端改革。”姜洋进一步强调,要壮大理性成熟的中长期投资力量,不断拓展市场深度、增强发展韧性。资本市场引入中长期资金、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力量,有利于优化投资者结构,促进投融资平衡,对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意义重大。

  投融资两端协调发展是注册制改革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2021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提出,“以更大力度推进投资端改革,加大权益类基金产品供给与服务创新力度,推动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政策尽快落地,优化中长期资金入市环境”。今年1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将“培育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列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投资端建设中,财富管理是支持资本市场实现投资功能的重要业务。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突破1万美元大关,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高净值客户数量快速增加。有市场机构分析,我国私人财富市场规模仅次于美国,其中既包括广大普通消费者小额分散、保值增值的管理需求,也包含高附加值、高收益、定制化的资产管理需要。

  随着我国居民财富快速增长,居民优化资产配置、增加财产性收入的需求日益迫切。姜洋建议,有关部门应深入研究发达市场的做法和经验,结合中国法制体系,完善财富管理相关制度,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投资端改革。

  此外,姜洋还建议,推动资产管理业务统一监管。资产管理业务的迅速发展,满足了居民财富管理和实体经济融资的需求。目前,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都在开展资产管理业务,但由于同类资管业务的监管规则和标准不一致,存在部分业务发展不规范、监管套利、产品多层嵌套等问题。对此,姜洋建议,国务院指导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在兼顾不同资产管理机构经营特色的前提下,出台资产管理业务的统一监管规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