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贬值危及储备货币地位?美联储正削弱美国实力基础?

  就股市而言,有一个事实是:谁落在最后,谁就会被魔鬼吃掉。

  一个很简单的逻辑是:美元上涨,股市就会下跌;美元下跌,股市就会上涨;而股市上涨,亿万富翁们就会变得更富有。自2020年3月美元飙升、股市暴跌以来,美元一直处于“自由落体”状态,从而使得美国的那些强盗大亨和其他各种掠夺者、骗子和其他无赖的财富不断增长。

  美元贬值的头号受益者是全球股市:股市之所以飙升,不是因为企业的营收和利润大增,而是因为美元暴跌。

  美联储被广泛追捧为宇宙中的“终极力量”,就像是金融“死星”。有些人觉得,美联储认为有必要压低美元以进一步增加亿万富翁的财富,并拯救全球股市,使其免于遭到应得的毁灭。

  但是,这种逻辑有些地方不太合理,因为当无所不能的美联储让美元贬值时,就会破坏美元高到离谱的特权。那么,美元有什么特权呢?很简单:这种储备货币的拥有者可以凭空创造出“金钱”(还是美元),然后用它来交易汽车、石油、半导体,而这些都是现实世界中的商品,不是凭空创造出来的。相反,所有这些现实世界中的商品都需要巨大的投资以及巨大的生产和运输成本。

  这种高到离谱的特权能让人不劳而获,可以说是非常划算了。然而,现在人们普遍的预期是,美联储将把这种特权扔进垃圾桶,将美元推入垃圾桶,先让美元贬值,然后让恶性通货膨胀摧毁其剩余的购买力。

  毫不夸张地说,凭空创造“金钱”并用它来换取现实世界商品的能力,正是美国全球实力的基础。

  换而言之,美联储正在有意识地选择削弱并摧毁美国实力的基础——仅仅是为了给强盗大亨带来更多财富,以及让全球股市从中受益?美联储仅仅为了提振股市和惠及亿万富翁,就会采取破坏美元购买力的自杀式做法?这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美联储不是“帝国”本身,只是帝国的“女仆”。美联储稳定就业和物价的双重使命实际上是平衡全球货币和本国货币相互冲突的需求——关于这一点,“特里芬悖论”已是言之凿凿。

  “特里芬悖论”(Triffin's Paradox)是在1960年出版的《黄金与美元危机》中提出的一个观点,指的是要满足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增长之需,美元的供给必须不断增加,从而美国的国际收支逆差必然不断扩大。而美国国际收支逆差的不断扩大和美元供给的持续超速增长,一方面将使美元与黄金之间的固定比价难以维持;另一方面,必将对美元产生贬值压力,并导致美元与其他国家货币的固定比价也难以长期维持,从而使这种国际货币制度的基础发生动摇。

  对于一种储备货币来说,其内在的问题在于,它必须满足全球经济需求和本国内部的需求,而这些需求在本质上是相互冲突的。美国的亿万富翁和养老基金希望看到的是,美国股市在美元贬值的背景下上涨,但这会削弱美元的全球购买力——这种趋势正在朝着经济崩溃的方向演进。

  自3月份以来,美联储压低美元的理由有很多:迫切需要“拯救”全球股市,使其免于本就应得的崩盘;同样迫切地需要保持美元疲软,以便背负着美元计价贷款的全球债务人能够设法偿还数万亿美元的债务。

  但是,将这一短期需要延伸出去,一直延伸到误以为美联储会忘记恶性通货膨胀的后果,是对“帝国”需要强势美元这一极大特权的严重误解。

  美联储对亿万富翁、全球市场和债务人的“救助”已近尾声。与预言家、权威人士、各路大师的几乎所有期望相反的是,美元即将开始回归其基础角色来为“帝国”服务。至于股市,还是那句话:谁落在最后,谁就会被魔鬼吃掉。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美元贬值 储备货币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