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周二,小米集团发布强劲三季度财报。公司主要财报数据皆超预期,季度营收、净利润、广告收入、手机出货量增速均创新纪录。

财报数据显示,小米集团三季度总收入达到人民币722亿元,同比增长34.5%。经调整净利润达到人民币41亿元,同比增18.9%。

小米称,本季度“手机 X AIoT”战略推进成效显著。

手机业务方面,小米三季度智能手机部分收入达到人民币476亿元,同比增长47.5%;智能手机出货量46.6百万部,同比增长45.3%。

小米援引Canalys数据称,公司三季度手机出货量在全球前五大厂商中同比增速最高,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越苹果上升至第3名。

公司智能机单价亦有所提高,三季度智能手机机ASP达到1022.3元,较上年同期1006.5元有所增长,但环比有所下跌。

AIOT方面,小米三季度营收达到18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6.1%。其中境外IOT及生活消费产品收入同比大涨56.2%,创单季历史新高。主要品类手环、滑板车、扫地机器人的境外收入规模已超过中国大陆。

截至今年9月30日,小米AIoT平台已连接设备数(不包含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达到289.5万台,同比增长35.8%。人工智能助理“小爱同学”月活量达7840万,同比增长35.5%。米家App的月活跃用戶数达到4310万,同比增长34.2%。

但本季小米互联网业务增速有所放缓,互联网业务季度营收58亿元,同比增长8.7%,前三个季度增速分别为41.1%、38.6%和29%。

但分项中广告业务收入创下单季度历史新高,达到33亿元,同比增长13.7%。游戏收入8亿元,同比下跌1.9%。

第三季度,境外市场收入达到人民币398亿元,同比增长52.1%,本季度境外市场收入及对总收入的贡献占比均创历史新高。

根据Canalys的数据,2020年第三季度,小米在西欧地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107.3%,市占率达到13.3%,在该地区的排名升至前三;其中,在西班牙市场,小米连续第3个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第一,市占率高达33.9%;在法国、意大利、德国小米均实现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超过100%的快速增长。

公司在欧洲以外的市场也取得进展。

根据Canalys的数据,在拉美地区,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471.4%,市占率9.0%,排名第四;公司中东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156.7%,市占率达到17.4%,排名第三;非洲市场​​,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197.5%,市占率达到10.7%,排名第三。

在市场高度关注的印度市场,2020年第三季度,小米在印度市场继续保持智能手机出货量第一,市占率26.1%。

在投资业务方面,截止到2020年9月30日,小米共投资超过300家公司,总账面价值人民币395亿元,同比增长37.5%。年第三季度,我们自处置投资录得税后净收益人民币713.5百万元。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