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为何多地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阳性?原因有两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迪雅 网编:陶凤 2020-11-25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刘迪雅)11月25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冷链食品及秋冬季食品安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针对多地出现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阳性的原因,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解释称,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国外很多国家正处于新冠疫情爆发期,各种物体的表面包括食品及其外包装都有可能被新冠病毒污染,而新冠病毒在低温下存活时间长,因此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就可能成为跨境远距离运输携带新冠病毒的载体。另外一个方面,各部门、各地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近期加大对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抽检,随着检测频次、频率以及覆盖范围的增加,发现阳性的概率也就增加。

李宁表示,这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我国在加强物防方面采取的措施是非常有成效的,经过加大监测以及其他措施发现问题,及时应对处置,从而降低新冠病毒传播的风险。总的来看,阳性率也是比较低的,截至目前全国抽检监测的阳性率是万分之零点四八,而且主要集中在食品外包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