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股或震荡上行 恒指有望挑战7月高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法兴证券(香港)上市产品销售部董事  周翰宏

  港股上周前三个交易日科技股大幅下跌,传统经济股普遍大涨;后两个交易日风格切换,科技股展开反弹,传统经济股呈现颓势。整体上看,恒生指数进入平稳震荡期。一方面,恒指面临7月高点的技术压力;另一方面前期科技股涨幅较大,获利盘有所松动。展望本周,在科技股风险有所释放后,投资价值逐渐显现,而传统经济股最坏时期已经过去,港股或震荡上行,再次挑战7月高点。

  外围市场方面,上周美股三大指数高位震荡,后市经济政策与疫情进展将逐步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从上周公布的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来看,美国劳动力市场逐步改善。当前美国疫情加重与经济复苏并行,市场依旧存在不确定性,预计后市持续震荡概率较大。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共获得约2015万港元资金净流入,恒指熊证累计有约3.13亿港元资金净流入。个股看多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腾讯的相关认购证及牛证共获得约3.75亿港元资金净流入,为资金流入最多的个股。产品条款方面,目前市场上较活跃的腾讯认购证为行使价约664港元至699港元附近的中期价外条款,实际杠杆约7.9倍至8.4倍。另外,阿里相关认购证及牛证期内获得约3.23亿港元资金净流入,资金留意行使价285港元至320港元附近的中长期及长期价外条款,实际杠杆约6.8倍至7.2倍。看空资金流方面,期内汇丰的相关认沽证及熊证共有约2073万港元资金净流入。

  场外期权引伸波幅走势分化,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下降1.4个波幅点至18.4%,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下降1.8个波幅点至18.9%。个股板块方面,港交所的引伸波幅下降2.3个波幅点至30.8%,腾讯的引伸波幅上升0.9个波幅点至37.1%,小米的引伸波幅下降2.9个波幅点至50.5%,平保的引伸波幅下降1.5个波幅点至19.3%,美团的引伸波幅上升3.6个波幅点至52.6%,阿里的引伸波幅上升3.2个波幅点至42.3%。

  上周权证市场引伸波幅较为波动,“新经济”股股价大幅震荡,令相关权证的引伸波幅显著上升。利用权证部署的投资者需留意引伸波幅波动带来的影响,若投资者在较高的引伸波幅水平入市,当正股价格回稳时,引伸波幅下跌将对权证价格造成负面影响。因此,在入市前需先观察目标权证的引伸波幅是否在历史较高水平,避免在较高的引伸波幅水平时入市。至于牛熊证,由于“新经济股股价变化经常超过5%,利用牛熊证部署时首要考虑的是收回风险,不宜选择太贴价(收回距离在5%以内)的产品。另外,投资者也需衡量风险回报比例,要在潜在回报相对高的情况下入市,并控制入市资金规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