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杨凯帆:一场试听课开启的科创之旅

2020-10-26 11:21:54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日前,北京传来好消息,由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少先队全国工作委员会联合开展的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表彰结果出炉,我省合肥市50中东校西园校区八(10)班学生杨凯帆从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全国(含港澳台地区)仅91人获得该项奖。

“一次偶然的机会,妈妈带我去试听一场机器人培训班课程,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后来,每当看到自己的机器人按照指令活动起来,心中充满了自豪。” ——杨凯帆

学习机器人编程五年,合肥市50中东校西园校区八(10)班学生杨凯帆拿遍了省赛、国赛的各项奖项:2019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机器人救援现场赛冠军、省2018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合肥市第三十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合肥市第五届青少年科技创意大赛二等奖......面对成堆的荣誉证书,一脸书生气的杨凯帆更享受参加比赛时忙前忙后的过程。

杨凯帆的科技之旅是从一次试听课开始的。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妈妈带杨凯帆试听一场机器人培训班课程,他一下子被深深吸引,执意要参加。在教师指导下,一头扎进C++、SCRATCH等编程语言学习中,还自己动手制作各种机器人零部件。几年来,他制作了好几款机器人,每当看到自己的机器人按照指令活动起来,心中充满了自豪。由于对机器人的热爱,杨凯帆和其他小伙伴组成团队,先后获WER 2017赛季中国赛区华东地区公开赛工程创新赛小学组三等奖、2018年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华东公开赛机器人救援现场赛二等奖、2019年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机器人救援现场赛冠军。

杨凯帆所生活的合肥市是一个以“创新高地”闻名全国的城市,创新的基因融入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在学校里,他积极参加红领巾“创未来”创新创意创造活动、“红领巾小创客”等活动,经常和同学们一起探讨科学创新的话题。他特别喜欢思考和钻研,对感兴趣的问题就想寻找答案,这种钻研的劲头使他成为老师和同学眼里的创新“小达人”。他发挥对昆虫的兴趣爱好,开拓脑筋,大胆构思,设计了仿蜻蜓灭蚊器、未来星多功能眼镜等构思图纸,先后于2017年在合肥市第三十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合肥市第五届青少年科技创意大赛中获二等奖,2016年、2017年的包河区青少年科技创意大赛、包河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

最让他记忆深刻的是2017年底,合肥市街头涌现出大量共享单车,在极大方便了出行的同时,又带来的占用公共资源和影响城市管理的问题。“我把心中的疑惑告诉了老师和父母,他们都很支持我做这方面的调研”。沟通后,在父母的帮助、指导下制作了100份调查问卷,利用课余时间,通过查站点访问、拦截访问和随机访问等对共享单车使用者进行问卷调查,并最终形成了一份五千多字的《合肥市共享单车使用状况问卷调查报告》,从一名城市小市民的角度对共享单车运营管理提出了一些建议。

杨凯帆把调查报告提交给了科学老师,恰逢新一季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启,教师就让他参加了区科技创新大赛。令他没想到的是他接连获区一等奖、市二等奖,并拿到了参加省赛的“入场券”。

省赛当天,站在那些高出自己一大截的大哥哥、大姐姐的杨凯帆,看着他们手中炫酷的作品,手里只有十几页PPT的他心里直打鼓,但很快,他就稳住自己的情绪,从调研背景、调研概况、结论建议三部分向评委介绍他的调查报告,中间不时与评委交流在街头调查时的小插曲。展示环节,他更是大胆地做了一个展开双臂的动作,深鞠一躬,大声地说“文明行车,从我做起”。这一幕让评委们先是一阵错愕,反应过来后发出啧啧赞许声。

最终,杨凯帆获一等奖。“那天的比赛不仅让我获得了一份难忘的殊荣,更让我明白了在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妄自菲薄,奋力一搏总有意外之喜。”杨凯帆笑着说。

□本报记者综合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