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百富榜透露“经济新峰口”? 疫情后中国富豪财富“狂飙” 大健康富豪数首超地产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坪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全球的经济发展轨迹,科技、投资、零售、房地产等在全球经济的组成中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的主要行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后疫情时代,未来新经济产业的“峰口”在何处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

10月24日,在“2020世茂深港国际中心·胡润经济新峰口论坛”论坛上,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从企业家财富变化的角度给出了思考方向。

此前《2020胡润百富榜》刚刚发布,数据显示,疫情之后,登上百富榜的人数扩大了32%,增加579人至历史新高,上榜企业家总财富较2019年增长54%至27.5万亿。

在胡润看来,从这一变化趋势上可以看出中国经济表现出的强大韧性,这一过程中企业家们扮演着重要角色,“2016年之前在全球美国人富豪榜要比中国人多,2016年之后中国人比美国人多了,在世界的十亿美金以上个人财富的企业家,中国有799名,第二名美国六百多,而这还是疫情前的数字。疫情后,我们发布2020年胡润百富榜,吓了一跳,因为上榜企业家门槛没有变,但是数量涨出新高,上榜企业家新创造的财富跟大湾区GDP一样多,这谁能够想到?”

百富榜透露“新峰口”?

据胡润介绍,“这一年,全球百强企业家的财富经历了下降、V型复苏,到大爆发的过程,在疫情暴发后的头两个月,他们的财富下降了2.6万亿,在第二个阶段,出现了V型复苏,以电商行业最为突出,财富增长最快是(拼多多的)黄峥,而第三阶段出现了新经济的大爆发,以新能源汽车特斯拉为代表。疫情后,中国企业家的恢复速度最快。”

从2020年胡润百富榜单上,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疫情之后的经济新峰口,“如在这个榜单上面,我们从行业发展发现大健康富豪数量首次超过房地产,大健康富豪占到百富榜10.9%左右。”胡润进一步补充道。

具体从榜单来看,医药界大约有8家医药企业10位企业家上榜“2020百富榜”前百名,上榜的医药企业分别为智飞生物、翰森、恒瑞、健康元、中生制药、华兰生物、药明康德、扬子江药业,其中前3家企业的“大佬”跻身榜单前30。

典型代表——智飞生物掌舵者蒋仁生家族财富较上年增长1.6倍,排名上升30位,与翰森制药的钟慧娟女士皆以1350亿身家并列成为大健康行业首富,位居胡润百富榜第20位。

后疫情时代“新峰口”在何处?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胡润也指出,百富榜的意义主要在于给中国企业家拍一张快照,见证中国企业家的发展,“让大家通过榜单的洞察,能够观察企业家精神”。而具体到未来企业该如何应对后疫情时代的挑战,如何抓住经济“新峰口”,却是一个尚未揭晓的命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面对这一“难题”,不同的企业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

在从事教育装备制造的心里程董事长彭国远看来,疫情为教育产业带来了较大发展机会,“(疫情影响下)可能比较传统的产业会就此走下坡路,但是又会有新的产业上来”。

据彭国远介绍,心里程今年1-6月的营业额同比增长了20%,主要原因就在于疫情为公司的新产业带来了增长空间,“公司最早做的是教育装备产业,更多是将硬件、软件卖给政府。疫情发生后,(我们)打开了新产业,比如学校8小时内的课程远程教育服务、健康产品等。我们在测温、消杀毒等领域的教育装备,打开了一片新市场,这也是我们今年(业绩)增长较快的原因。”

而对于未来教育行业将存在哪些“新峰口”,彭国远则表示,可能会在教育信息化领域,“随着中国的国力越来越强,将会更加重视精英化教育,不像以前只是满足普通的普惠教育,未来整个信息化教育中存在更大的风口,因为这是国家刚需。(此外)人口增加,开放二胎等政策,会继续加大现在的培训类市场。”

而在世茂海峡发展公司助理总裁蒋城看来,把传统行业做出新特点,也是新峰口。以地产行业为例,在蒋城看来,“传统的粗放低效的地产是没有前途的,而新品质的房地产接下来一定会有发展空间”。

“一方面,不管是美国、英国还是在其他发展100多年的国家,地产依然是支柱产业,中国100亿的窗口当中,地产大概占了16万亿,接近六分之一的份额;另外,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无穷尽的,因此无论是对商业还是居住的品质,需求一定是无穷的,每个人持续5年10年都会对居住和办公有新需求,因此优秀房地产企业一定是越来越优秀。”蒋城说道。

(作者:杨坪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