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殷勇:五维度推进北京金融科技进一步发展
□本报记者 费杨生

  □本报记者 费杨生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将从推动金融监管沙箱更加市场化、丰富参与主体、增强扩展弹性、完善监管规则、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五个维度推进北京金融科技进一步发展。

  在金融业服务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面,他强调,将从鼓励商业银行进一步提升对科创企业的贷款支持、优化科创企业股权融资环境、深化新三板改革等方面发力。

  提升金融服务科创中心建设能力

  科技创新中心是北京“四个中心”定位之一。在金融业促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面,殷勇介绍,金融业是北京市第一大支柱产业,也是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上半年,北京金融业增加值占本地GDP比重超过21%。在服务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面,当前主要考虑包括:一是知识产权是科创企业能力的重要体现,要积极发展知识产权融资。二是鼓励和支持科创企业更好地对接债券市场,鼓励金融机构做好投贷联动,并出台政策鼓励商业银行进一步提升对科技企业的贷款支持。三是优化科创企业股权融资环境。这包括发展好私募股权二级市场,进一步提升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天使基金的流动性;鼓励长期投资,建立税收与投资期限挂钩的激励机制;进一步推动新三板改革,将其打造为服务中小企业的主阵地。

  推动金融科技进一步发展

  《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对金融科技创新提出了具体要求。北京也在加快推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对此,殷勇称,“金融+科技”是发展的大趋势,北京在发展金融科技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具体而言,从金融资源看,北京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是金融监管部门、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主要金融机构总部及其科技部门的承载地。从科创企业供给看,北京是科技创新中心,北京每年研发投入占本地GDP比重约为6%,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倍,且拥有丰富的科技人才资源和独角兽企业。从北京行政区划看,西城区以金融业为主打,海淀区以科技创新为特色,在二者于北京西直门外大街交界处专门划出一块区域,打造国家级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经过近两年建设,北京金融科技取得长足进展。其中,大量中、外资企业入驻示范区,示范区核心区域的标志性建筑——新动力金融科技中心将于年底完工。在多家国际机构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北京的金融科技指数排名全球第一。

  殷勇表示,下一阶段,北京将从五个维度推动金融科技进一步发展。一是推动监管沙箱入箱机制更加市场化,更具包容性,为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的发展提供更多尝试空间。二是推动监管沙箱的参与主体更加丰富、双向。目前,参与主体以金融机构居多,今后要有更多科技企业参与进来,也要逐步引入外资机构。三是稳步增加监管沙箱的弹性,从最初的物理区域概念进一步扩展到服务空间范畴,增强试点项目的社会推广能力。(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