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专 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孙迪:凝聚智慧体系作战 深度研究创造价值

  【整体篇】

  “不做研究就投资,和玩扑克牌不看牌面一样盲目。”彼得·林奇在《战胜华尔街》一书中提到,研究永远是投资必备的能力。

  在广发基金投资体系中,深度研究是投资的基础,研究对投资起主导作用。从“投研转化率”看,2019年,研究发展部推荐的股票中超过八成被投资部门采纳买入,2020年这一指标继续提升。

  研究部总经理孙迪介绍,广发基金将研究发展部打造成一支高质量的研究团队,凝聚四个研究小组的智慧结晶,为投资部提供坚实的研究支持和优质弹药。

  凝聚智慧 体系作战 

  最近两年,广发基金主动权益投资团队是基金行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据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至9月30日的过去两年,广发基金旗下20只主动权益基金实现翻倍回报,该数量在全市场基金公司中位列第1。

  出色的业绩背后,离不开研究团队提供的研究支持。“我们最近两年发掘了很多牛股,都是从基本面脉络和逻辑出发,通过持续跟踪,投研团队共同研究,变成公司重仓股。”孙迪说。

  结合基金季报和wind数据,在科技、消费、医药、制造等不同赛道,广发基金管理的组合涌现一批过往表现较为优秀的标的。

  在这些机构扎堆的赛道中,广发基金是如何先发制人把握机遇?

  “我们是团队作战。”孙迪介绍,广发基金配备了一支理念统一、经验丰富、梯队合理、人员充足的研究队伍,成员均毕业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约翰霍普金斯等国内外顶尖学府,平均从业年限近4年。

  结合行业和公司的特点,A股研究团队分为“消费”、“TMT”、“制造业”及“周期”四大研究小组,实现对所有一级行业的全面深度覆盖。“当人员配备很齐全,大家的经验也足够丰富时,就有基础能把握住主流板块或者重要行业的重大机会。”孙迪说。

  专业的研究团队仅仅是基础,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输出,与广发基金长达17年的研究积淀和一整套标准化的研究流程及方法密不可分。

  “广发基金打造的研究体系,非常有利于研究员的成长。它就像是武术门派中的少林武当,按照标准动作培养弟子。在这套体系下,研究员选最好的公司,持续跟踪了解它,方向不会跑偏。”一家基金研究机构评价称。

  孙迪对此也深有感触,他指出,广发基金对内部研究一直很重视,强调研究主导投资,研究驱动投资,最近几年,研究部在人才培养、过程管理、研究方法上变得更有体系、更高效。

  深度研究  紧密跟踪

  正如价值投资者马丁·惠特曼所言,坚持正确的投资理念才能为投资者带来可靠的收益。

  “我们部门的理念是,要做高质量的深度研究,真正实现研究驱动投资。”孙迪对团队的要求总结为八个字:深度研究,紧密跟踪。

  “只有高质量的深度研究,才能够挖掘到企业真正的价值,并让基金经理在波动的市场中拥有坚定持有的信心。”孙迪指出,深度研究就是对企业要有准确的定价能力,超额收益来自深度研究为基础的价值发现。

  “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研究,真正理解本质的东西,理解公司的长期竞争力和壁垒,把这些不变的东西研究清楚出来后,再去跟踪基本面的变化。”孙迪说。

  广发基金在深度研究上有一整套严格的流程和标准,每年年初,研究员筛选出10家以上具有长期竞争优势、大市值的细分行业龙头公司作为重点公司,每月完成基本面跟踪报告,通过包括上市公司调研、专家访谈、产业链上下游验证等多个渠道的高频跟踪进行持续而深度的基本面研究,更准确地对企业价值进行定价,并由此获得了良好的回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