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省份GDP出炉:广东江苏总量继续领先,贵州增速第一

梁施婷
2020-10-23 21:22:10
来源: 时代财经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指出,南方地区的恢复比北方的要好,西部比中东部要好。

截至10月23日,23个省份已经公布了三季度的经济成绩单。

据时代财经统计,在23个已公布经济增速的省份中,有20个省份已经实现正增长。其中19个省份同比增速高于全国0.7%的水平,广东、山东等7个省份的GDP在三季度实现由负转正。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在23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各地的经济恢复表现不错,与全国整体的变化趋势一致。大致有以下的特点:南方地区的恢复比北方要好,西部比中东部要好。

“云贵川渝这4个地方可以说是目前三季度里增速相对较高的,较低的是华北、东北的省份。这个格局与疫情前的增长格局大体相当。”陈耀表示。

img-1.jpg图片来源:时代财经 梁施婷/制

广东、江苏总量差距缩小

从总量来看,广东、江苏继续以超过7万亿元的经济总量领头全国经济,但一个明显的趋势是,江苏在今年以来的增长势头明显好于广东。前三季度,两省份经济总量差距4588.2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江苏同广东之间的总量差距在缩小。

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广东在前三季度的GDP同比增长0.7%,在上半年同比下跌2.5%的基础上实现跨越。

江苏则在上半年就已经率先实现转正,今年前三季度的GDP同比增速也达到2.5%,这样的增速在上述22个省市中排名第8。

同样实现2.5%增长的还有同位于长三角的安徽省。而浙江省则在前三季度实现了2.3%的经济增长,以4.6万亿元的经济总量牢牢守住全国第四的地位。

事实上,作为传统的外贸大省,广东的进出口贸易在去年已经受到了不少冲击,而今年面临的“逆风”更大。

广东省政府参事、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在23日向时代财经表示,从去年到今年以来,在国际贸易严重萎缩,国外经济不断下行的情况下,广东企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是最大的,但从目前取得的成绩来看,广东的经济是有底气、挺得住的。

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完成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达到7.1%。进入到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的复苏节奏逐月加快。前三季度广东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5.08万亿元,同比下降1.6%,降幅比上半年收窄5.5个百分点。

其中,出口3.08万亿元,下降1.5%,降幅较上半年收窄7.0个百分点;进口2.00万亿元,下降1.6%,降幅收窄3.4个百分点。

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的一般贸易实现正增长,外贸新业态快速增长,贸易方式结构进一步优化。前三季度,广东省一般贸易进出口2.62万亿元,增长2.8%,占广东省外贸总值的51.6%,比去年同期提升2.3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1.37万亿元,下降18.7%;保税物流8123.9亿元,增长12.4%。

另一方面,江苏作为开放型经济大省,在前三季度的进出口值同比增长0.8%,外贸实现由负转正。其中,出口19651.9亿元,下降1.8%,降幅较1-8月收窄1个百分点;进口12598.5亿元,增长5.2%,增速较1-8月提高1.3个百分点

不过从总体来看,江苏3.2万亿元的进出口总额与广东相比仍有不少差距。

陈耀认为,广东对外贸的依存度比较高,江苏在经济的外向度方面比不上广东,经济增长还是以内源性占主导,所以在经济恢复的过程中表现相对要好,没有受到太多的外部影响。

不过在前三季度,广东经济的表现还是不乏亮点的。陈鸿宇指出,广东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的表现相对突出。

数据显示,广东在前三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0%,增幅比上半年提升4.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3%,增幅比上半年提高4.6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航空航天及设备制造业、电子计算机及其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70.2%、47.4%和31.7%。

陈鸿宇预计,未来广东的固定资产投资还将保持一定比例的增长,但不应该一枝独秀,要更多地投资在创新方面,用于产业结构的调整上,为未来打基础。

西部地区崛起,中部略显黯淡

时代财经梳理发现,在前三季度GDP增速的前10名中,西部地区省份包揽了6个席位。其中,贵州在前三季度的GDP增速达到3.5%,实现全国最快增速。

前三季度,贵州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2.7%,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3个百分点。在19个重点监测的行业中,有12个行业实现正增长。

烟酒轻工业依旧支撑起贵州的经济增速。前三季度,贵州省烟草制品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5.9%;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4.2%。与此同时,互联网等规模以上服务业快速增长。1-8月,贵州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97.7%,

值得注意的是,西部省份在今年前三季度的外贸进出口情况亦表现亮眼。统计数据显示,贵州在前三季度的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达到22.0%。四川则以22.7%的增速位列全国第一,重庆的进出口增长也达到11.4%。

根据贵州省商务厅的计划,2020年贵州省的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或在107列左右。不过从目前来看,贵州的外贸规模仍较小,仅达到385.12亿元,不及四川的一成,贵州要向外向型经济发展仍要补上不少短板。

对此,贵州省贵铁物流公司运营部相关人士曾对媒体表示,在贵州对欧出口的货物中,缺少高附加值产品,因此多数贵州省企业选择物流成本更低的海铁联运方式。如何利用中欧班列的机遇,发挥贵州的产业优势打造外向型经济成为贵州需要着手解决的问题。

截屏2020-10-23下午6.45.33.png图片来源:时代财经 梁施婷/制

另一方面,时代财经梳理发现,目前还有湖北及内蒙古两个省份的经济增速在前三季度尚未实现回正。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湖北GDP同比下跌10.9%,降幅较上半年收窄8.9个百分点。从各项经济数据来看,前三季度湖北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1.3%,降幅较上半年收窄9.5个百分点。

此外,在前三季度,湖北省在投资与消费方面也录得大幅度的下滑。数据显示,1-9月湖北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下降33.9%,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2.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则下降27.4%,降幅较上半年收窄6.7个百分点。

陈耀分析指出,在最近几年,中部地区在工业、投资方面的增长是不错的,但与以往的表现相比,还没有显示出比较强的恢复态势。“中部地区像湖北、河南等是全国的交通枢纽,原材料供应、产品输出以及物流业在经济中占的地位比较大。从目前来看,疫情导致的供应链影响还没有完全恢复到位。”

与此同时,内蒙古在前三季度的GDP同比仍下滑1.9%,而今年以来北方地区经济的修复缓慢也反映了近几年该地区产能过剩的影响。“北方城市还处在产能过剩的调整时期,再加上疫情的冲击,目前经济还没有恢复到位。”陈耀说。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 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news@time-weekly.com

相关推荐
平安银行一季度减收增利,净赚149亿元,净息差降至2.01%
“牙茅”通策医疗董事长吕建明卸任,曾走后门上山烧香
老字号桂发祥总经理退休,7年历经5位董事长!业绩多依赖大本营天津
印度史上最大规模选举开启,胜算最大的还是他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