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基金盘中速评:海内外因素压制风险偏好,流动性有支撑

2020-09-09 14:06:30 和讯基金 

  今日早盘市场延续跌势,创业板指一度跌幅超5%,前期涨幅较高的消费、科技跌幅居前,低估值顺周期行业表现较好,钢铁、采掘等周期行业逆势上涨。

  大成基金认为,三大因素导致市场大跌:

  第一,美股市场大跌,波动率提升压制风险偏好。美股周一休市,周二复市后即裂口急挫,延续上周五跌势,重挫至四周新低,科技股继续是重灾区。道指周二跌2.25%。标普500跌2.78%;纳指收跌4.11%。纳指近三个交易日下跌超10%。特斯拉股价昨日重挫21.1%,创历史最大单日跌幅。同时美股波动率提升,自7月1日以来CBOE波动率(VIX)首次出现连续3天高于30的情况,海外风险偏好下行。

  第二,监管层强化对“炒小炒差”的监管,压制市场风险偏好。周二晚间,深交所发布公告,提到近期“天山生物(300313,股吧)”“豫金刚石(300064,股吧)”“长方集团(300301,股吧)”等少数流通市值小、价格低、基本面差的股票,股价短期快速上涨,炒作现象较为突出。深交所依规对其要求停牌核查。市场风险偏好收到一定冲击,高估值股票显著承压。

  第三,短期解禁压力较大,流通压力提升。近三周A股解禁市值接近3700亿元,对流通盘造成短期压力。

  短期来看,市场风险偏好扰动较大,但流动性环境并未明显恶化,市场或维持震荡格局。今年以来市场估值支撑力度主要来源于流动性宽松,风险偏好造成的短期波动并不决定市场趋势。在过去1个月流动性偏紧后,本周流动性边际略有好转:本周前3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3日净投放,共计净投放2200亿元。当前经济仍处在复苏阶段,流动性紧平衡,全球疫苗和特效药研发已在路上,配置上顺周期低估值阶段性占优,关注景气和估值匹配度较高的周期和金融品种,挖掘顺周期中的α。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