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8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宏柏新材纪金树:征伐全球硅基新材料市场

2020-08-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宏柏新材董事长 纪金树

⊙记者 乔翔 ○编辑 郭成林

“绿能环保,珍爱地球。”这既是宏柏新材的创立之本,亦高度概括了董事长纪金树心中的企业文化和远大目标。

在国内,稳坐国内功能性硅烷行业龙头企业之位;在海外,与赢创、迈图高新、信越化学、道康宁等世界一流公司直接竞争。

这家来自瓷都景德镇的功能性硅烷,特别是含硫硅烷细分领域中具备循环经济体系及世界领先产业规模的企业,并不满足于此,而是立志在成为全球硅基新材料龙头制造商之一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对纪金树来说,宏柏新材登陆资本市场,既是一份成绩单,更是实现未来远大目标的新起点。

深耕含硫硅烷偶联剂

自成立以来,宏柏新材始终精耕功能性硅烷、纳米硅材料等硅基新材料,主要产品硅烷偶联剂和气相白炭黑等广泛应用于橡胶和轮胎制造等多个领域。

经过多年的成长,公司现已发展为我国功能性硅烷,特别是含硫硅烷细分领域中具备循环经济体系及世界领先产业规模的企业之一。

据介绍,功能性硅烷可分硅烷偶联剂、硅烷交联剂及其他功能性硅烷,硅烷偶联剂可进一步分为含硫、氨基、乙烯基、环氧基、丙烯酰氧基等类别。

“我们的主要产品为含硫硅烷偶联剂。含硫硅烷是以硫为主要功能基团的一类功能性硅烷的统称,是目前用量最大的一类功能性硅烷,主要应用于橡胶工业。”纪金树说,含硫硅烷因其优异性,已成为子午线轮胎生产的重要原料。“采用该类硅烷与沉淀法白炭黑复配生产的绿色轮胎,可降低轮胎滚动阻力并提高轮胎的抗湿滑性能,从而更加节能和安全。”

“根据行业的权威统计,我们是国内功能性硅烷行业龙头企业。”纪金树自豪地说。

经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认定,2019年公司含硫硅烷偶联剂在全球和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分别为15%和44%,2016至2019年在全球和国内的市场占有率排名均为第一,公司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含硫硅烷生产企业。

在客户层面,公司与境内外大型轮胎制造商韩泰轮胎、德国马牌轮胎、固特异轮胎、锦湖轮胎、普利司通轮胎、米其林轮胎等建立了长期密切的业务合作关系,公司的行业龙头地位突出。

行业未来空间广阔

“中国作为世界主要硅烷消费国,将引领亚太地区硅烷市场的发展。”对于行业发展趋势,纪金树如此判断。

据介绍,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功能性硅烷生产、出口与消费国。自2016年起,中国、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复苏,全球化工行业景气上行,订单与产量快速增加。

“与此同时,我国供给侧改革、环保督察政策成效显著,生产能力落后、安全环保水平差的中小型厂商逐渐关停,行业产能过快增长得到明显控制,2017年和2018年硅烷产能增长率分别为7.5%和7%。”纪金树分析称,受需求较为旺盛与产能增速放缓的共同影响,我国硅烷行业开工率在2017年和2018年已持续改善,行业集中度也显著提高,硅烷市场明显回暖。

根据全国硅产业绿色发展战略联盟统计,2019年我国功能性硅烷总产能为43.05万吨/年,产量为27.8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6.6%和6.7%,开工率提高至64.7%。

纪金树认为,未来,在安全和环保要求持续提高、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硅烷企业将朝着大型化、一体化和区域化的趋势发展。

此外,随着新能源汽车、复合材料和表面处理等新兴市场需求的壮大成熟,预计到2023年,我国硅烷总产量将达到39万吨,与2019年相比,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97%。

纪金树乐观预计,随着国内绿色轮胎的普及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含硫硅烷年产量将从2019年的8.97万吨增长至2023年的12.56万吨。“随着下游新兴产业的发展,复合材料和碳纤维时代的到来以及建筑行业的活跃,硅烷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

闭锁循环工艺优势凸显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重要的硅烷生产基地,越来越多的企业注重产业链整合,加快产业链延伸,以达到循环生产的目的。对宏柏新材而言,这正是其与国内外竞争对手同台竞技的优势之一。

经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评定,公司于2019年11月被列入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名单。据介绍,公司是国内率先完成“氯元素闭锁循环”生产的公司,拥有业内领先的闭锁循环生产线,具备含硫硅烷重要原料三氯氢硅的自主生产能力,实现了品质及成本的有效管控。

“宏柏新材是同行业内最早采用闭锁循环工艺的企业,也是国内唯一实现以三氯氢硅为起点,直至终端硅烷偶联剂和气相白炭黑生产全过程氯元素闭锁循环的企业。”在纪金树看来,同行业其他企业也存在使用循环生产工艺的情况,但受制于生产规模、技术能力及经验积累,通常为局部生产环节的循环,未能做到像公司从三氯氢硅到终端产品的全程覆盖。

纪金树解释道,对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物四氯化硅,公司将其加工处理为气相白炭黑后对外出售;对于副产物氯化氢,公司已实现循环使用。

经过多年技术积累,在公司取得十多项含硫硅烷领域的核心技术,成为国内领先的含硫硅烷生产商的同时,公司技术人员已通过实验室小试、中试,完成了超声微压浸胶、微波固化及复合干燥一体化技术的开发及论证,满足了生产纳米孔多功能气凝胶材料生产线建设的条件,并且在多种规格气凝胶材料制备基础上,开展了气凝胶衍生产品的研发。

招股书显示,功能性气凝胶生产基地建设正是本次募投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功能性气凝胶产能10000立方米/年。

“我国气凝胶行业企业数量大约有40家,行业集中度不高,尚未形成稳定的竞争格局。建设气凝胶新型材料生产基地,是公司抓住市场机遇,不断做大、做强自身的必要措施。”纪金树认为,一方面公司生产硅烷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盐酸等可为该募投项目提供原材料,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另一方面可借此进一步延伸拓展产业链范围,实现新的利润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