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闻·新三板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8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受益光伏行业高景气度 精选层两公司晋层三周涨幅近80%

2020-08-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阮晓琴

本周,首批精选层企业连城数控成了“耀眼明星”,截至昨日收盘,公司股价报67.9元,本周累计涨幅近36%,自精选层挂牌以来,公司股价较发行价累计上涨79.2%,涨幅位居精选层市场第一。涨幅紧随其后的是同样来自光伏行业的同享科技,公司股价自精选层挂牌以来较发行价上涨了78.59%。

连城数控是生产光伏设备的龙头企业,同享科技也是一家光伏产业链上的设备厂商。两家公司股价的持续上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光伏行业在实现平价上网后,迅速打开了火电替代的市场空间。

本月举办的第十四届(2020)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的火热场景,也能印证光伏行业正在进入高景气周期。尽管受疫情影响,来自海外的客商较少,但是到场的展商依旧很多,有光伏企业的展位被围得水泄不通。

一家大型光伏玻璃生产企业负责人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今年光伏行情很好,主要是光伏实现平价上网后,具备了与火电竞争的实力。而原本火电在整个电力供应中占比接近70%,未来,光伏替代的发展空间相当大。“现在大订单特别多,生产都排不过来。”

作为首批精选层企业中的两家光伏公司,连城数控和同享科技都与国内外光伏龙头企业有业务合作,目前订单充裕,产能不断提升。

连城数控一直专注于晶体硅生长设备、加工设备的技术研发与生产。公司率先研制出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单、多晶多线切割机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其张力控制技术和控制精度等均居于国际领先水平。公司最新研制出的24英寸半导体级单晶炉以及单晶超导磁场也有望引领新的行业浪潮。

连城数控相关公告披露,2019 年,隆基股份、晶科能源等硅片龙头企业已恢复新一轮扩产计划,到年末公司订单量大幅提升至24.90亿元,同比增长70%;公司产能利用率已达到106.41%。

隆基股份和中环股份是国内单晶硅市场上的两大龙头企业,两者合计产能占比接近整个市场的70%,其中位列第一的隆基股份是连城数控核心客户。2019年末,来自隆基股份的订单占到连城数控在手订单的88.03%。根据隆基股份2019年度报告,该公司预计到2020底实现单晶硅片年产能 75GW以上,同比增幅高达78.57%。

同享科技主要为光伏行业大型电池组件厂商提供光伏焊带产品。2019 年度公司收入同比增长 17.28%,订单大幅增加。其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的申报精选层的材料中,引用了彭博新能源财经的预测:2018年至2050年间,全球将投资11.5万亿美元用于新增发电容量,其中8.4万亿美元用于投资风能和太阳能;到2050年全世界将从太阳能和风能中获得50%的电力,其中光伏容量将增长17倍,风电容量将增加6倍。此外,Solar Power Europe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3年,我国光伏装机总量将以21%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

同享科技主要客户行业地位显著,2019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分别晶科能源、晶澳太阳能、韩华新能源、隆基乐叶、阿特斯,均系全球前十大光伏组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