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1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绩大幅下滑 下半年如何应对
四大AMC:不良资产高调“买买买”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身处逆周期行业的不良资产管理公司业绩也难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业绩均较同期大幅下滑,其中降幅最大的为中国华融。不过从各家公司披露的信息和年中工作会议内容来看,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二季度部分AMC业绩已有明显好转。下半年,四大AMC仍有可观的“买买买”计划。

  业绩普遍大幅下滑

  首先来看一下四大AMC上半年成绩单。记者从公开信息和业内多个渠道了解到,中国东方和信达资产表现相对较好,中国长城和中国华融则下滑非常明显。

  8月12日晚间,在港股上市的中国华融发布盈利预警公告,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9年同期下降约90%-95%。而中国华融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5.19亿元,由此推算,中国华融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在1.25亿元-2.5亿元之间。

  同日中国华融旗下金融平台华融金控发布公告,预计2020年中期净亏损介于4.5亿港元至5亿港元之间,上年同期净亏损约2.3亿港元,亏损幅度预计进一步扩大。

  中国货币网近期公布的中国长城2020年中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5.3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95.78亿元下降42%;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2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63%。

  上月底,中国信达公告称,公司预计截至2020年6月30日,6个月期间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较2019年同期下降约25%至30%。

  中国东方尚未公布今年业绩情况,不过从其2020年年中工作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透露的情况看,上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因,中国东方经营业绩受到较大影响,但二季度开始逐步恢复,营业收入、利润等均较一季度有较大程度的改善。

  三大原因导致业绩不佳

  整体来看,资本市场表现不及预期、业务因疫情受限以及加大计提力度是上半年四大AMC业绩普遍大幅下滑的原因。

  上半年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剧烈,直接影响到AMC期末所持有的部分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中国信达表示,2020年上半年资本市场表现不及去年同期,集团持有的部分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下降;受疫情及外部经济形势影响,公司持有的部分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质量承受较大压力,出于审慎考虑,公司增加计提信用风险拨备。

  中国华融表示,上半年业绩同比大幅下滑,一方面受疫情和持续压降非主业无优势业务影响,集团除不良资产外的债权投资利息收入较去年同期进一步下降。另一方面,受2020年上半年资本市场表现偏弱影响,集团持有的部分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下降较多。

  不过记者了解到,随着二季度复工复产的推进,四大AMC普遍加大了不良资产的收购,预计下半年业绩将好于上半年。

  坚定回归主业

  2010年以来,四大AMC都曾走过一段多元化、四处出击的道路,甚至一度“本末倒置”,将不良资产处置变成了副业。但2018年行业“黑天鹅”事件爆发后,四大AMC纷纷加快回归主业。

  现阶段,行业可谓挑战和机遇并存。一方面,更具本土优势的地方AMC扎堆入局,竞争更加激烈;另一方面,有待处置的不良资产难得处于量增价跌状态,具有多金融牌照和品牌效应的四大AMC自有优势。

  从四大AMC年中工作会议表态和近期公告来看,下半年四大AMC都考虑将收购不良资产规模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同时积极探索更好更高效的发展主业,掘金不良资产处置市场新机遇。

  中国东方表示,目前公司回归主业成效显著,公司商业化不良资产余额合计4817.38亿元,其中金融不良资产余额为3568.75亿元,非金不良资产余额为1248.63亿元。母公司和各金融子公司的主要监管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整体经营业绩好于预期。中国东方将以背水一战的决心探索可持续主业盈利模式;以更宽广的视野围绕“大不良”拓展业务;坚决遏制内生不良上升态势;坚定不移推进各项转型改革。

  中国长城在2020年年中工作会议上披露,下半年计划出资800亿元收购金融及非金融类不良资产,充分发挥逆周期经营优势,持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着力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将优化盈利模式,按照“大债权、中杠杆、小股权”思路,合理配置资产类型,稳妥推进问题机构救助。

  中国华融尽管还处于相对收缩时期,但老牌AMC基础犹在。该公司上月表示,上半年收购不良资产规模累计超过800亿元,保持同业领先。6月是各地银行不良资产包推出的高峰期。中国华融坚持“逢包必调、适包必竞”,在理性报价的前提下扩大收购规模,促进当地不良资产出清,仅6月收购的不良资产规模就超过500亿元。中国华融表示,还将持续加大主业投放力度,充分发挥不良资产行业国家队、主力军作用。

  中国信达在年中工作会议上表示,资产管理公司要深入研究未来经济运行、商业模式的发展方向,研究后疫情时期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战略定位,同时要看到不良资产行业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广阔的发展机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