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公募首份半年报出炉 华安基金上半年规模大增、实现净利2.8亿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实习记者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8-13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李海媛)随着上市公司的半年报陆续披露,作为子公司的基金公司上半年营收净利也随之浮出水面。8月12日晚间,国泰君安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作为子公司的华安基金2020年上半年营收净利数据也被披露。数据显示,华安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56亿元,净利润2.8亿元,均同比增长。同时,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华安基金的规模较上年末增长约444.6亿元。另外,华安基金旗下多数主动权益类产品业绩跑赢行业平均,但科创主题产品则表现不佳,明显跑输。有业内人士分析,是与该基金投资策略和业绩基准不同有关。

根据国泰君安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华安基金优化产品布局,首发规模显著增长,资产管理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数据显示,上半年华安基金实现营业收入11.56亿元,净利润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8%、28.44%;期末管理资产规模4671.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2%,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4157.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8.2%。对于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及规模均增长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华安基金,截至发稿,尚未收到相关回复。

沪上某公募分析人士认为,“原因或主要来自于今年权益类产品的规模增长,从公募市场整体规模来看,年初至今权益类产品新发规模近8000亿元,创历史新高。”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上半年,华安基金权益类基金资产净值由2019末的 1013.08亿元增至1188.28亿元。

从年内该公司产品业绩表现方面来看,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华安基金旗下除分级基金外,有4只基金的年内收益率超过60%,其中,华安安信消费服务混合以67.32%居首。此外,收益超过60%的还有华安生态优先混合、华安研究精选混合,以及华安幸福生活混合。

从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来看,截至8月12日,华安基金旗下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41.13%,跑赢同类基金37.87%的平均收益率;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华安基金旗下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39.79%,较同类基金平均收益率高2.69个百分点,其中有12只基金跑赢同类平均,但也有10只基金低于同类平均。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截至8月12日,华安基金于2019年6月成立的华安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以下简称“华安科创”)年内收益率仅为7.35%,大幅跑输其他科创主题基金收益率,也远低于46.29%的平均收益率。上述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华安科创采取了和其他科创主题基金不一样的投资策略和业绩基准,所以导致业绩与其他同类基金相差甚大。”

据悉,该基金采用“科创主题战略配售+网下打新+中高等级债券投资”的投资策略,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100%;投资于科创主题相关证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根据二季报内容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华安科创投资债券占资金总资产的81.42%,而仅有5.17%投资于股票。记者通过查询过往季报数据发现,从开始披露的2019年三季度末以来,该基金的股票资产占基金净值比例始终保持在2%-5%左右。同期,债券资产占净值比例则持续保持在80%以上。

在新发基金方面,今年以来华安基金共发行13只(份额合并计算)基金,发行份额合计为501.32亿份。其中,于7月16日发行的华安聚优精选混合发行火爆,募集金额为290.67亿元,逼近300亿元的募集上限。华安中债1-5年国开行债(A/C)则于7月6日开始募集,当前仍在发行募集中。另外,华安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正在等待发行,募集起始日为8月17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