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青海证监局:持续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2020-08-13 19: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侯捷宁

    本报记者 侯捷宁

    近年来,青海证监局在证监会和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紧密结合青海省资本市场发展实际,坚持加强监管与服务实体经济并举,辖区资本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辖区上市公司质量也得到了一定提升。但整体看,还是存在辖区资本市场总量规模不大,质量总体不高、市场上市后备资源不足,增量培育难度较大等问题。因此,如何加快推动发展青海省资本市场,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也成为了青海证监局的重要工作之一,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青海证监局有关负责人。

    记者:请您谈谈推动发展青海辖区资本市场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青海证监局:虽然我省资本市场与全国资本市场发展比相对落后,但我省上市挂牌公司在全省经济发展中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19年我省12家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率(总市值/GDP)在全国31个省区市排名第16位,辖区上市公司在缴纳各类税金、解决就业人员等方面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辖区上市公司在我省乃至全国行业领域内的地位也相对较高,如盐湖股份和藏格钾肥两家企业为我国钾肥行业领域的排头兵;西部矿业是我国西部最大的有色金属矿产资源企业;其他如青青稞酒、正平股份等上市公司在我省行业领域也都是“龙头”企业,辖区上市公司在2019年青海省50强企业中占5个席位,占比10%,上市公司对地方经济的贡献和拉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证监局防范化解上市公司风险情况。

    青海证监局:在防范化解辖区上市公司风险方面,近年来,青海证监局高度重视盐湖股份和藏格控股两家上市公司的风险化解工作,采取了一系列的有效措施,一是积极参与盐湖股份脱困改革工作,在证监会大力帮助和指导下,建议省政府推动盐湖股份启动司法破产重整程序。目前,公司破产重整工作完成,相关风险得到全面化解,2020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13亿元至16亿元,未来盈利能力将大幅度提升,广大投资者和债权人利益和权益得到进一步保护。二是督导藏格控股大股东出售资产稳妥化解公司大股东资金占用风险。青海证监局加大资金占用现场核查力度,督促公司加强内控规范治理,同时持续传导监管压力,要求大股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彻底化解大股东债务风险。截至2020年6月24日,大股东通过出售巨龙铜业部分股权偿还了全部占用款,大股东债务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在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方面,青海证监局认真贯彻落实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防控工作总体部署,一是青海证监局积极协调省政府相关部门推动地方银行对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纾困融资。今年4月,青海银行制定了针对我省上市公司的纾困管理指导意见,并向正平股份、青海春天、青青稞酒控股股东贷款,将场内质押转换至地方银行质押,通过调低或不设预警线和平仓线、延长质押期限、承诺不转移上市公司控制权等方式,有效降低股权质押风险。二是坚持“分类施策”,推动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落实主体责任。目前,顺利办第二大股东通过一致行动人增持而成为第一大股东,其股权质押率为49.4%,成功化解了股权质押风险。ST海华大股东股权面临平仓风险并产生罚息,青海证监局推动大股东通过出售股权等方式化解风险。今年7月,公司大股东转让11.85%股权,完成股权解质押工作,稳妥化解股权质押风险。三是加强沟通协调,通过司法重整等程序推动化解质押风险。金瑞矿业大股东青投集团债务风险爆发后,青海证监局多次向青海省政府汇报青投集团股权质押、债券违约等风险情况。目前,青投集团已被法院裁定进入重整程序,通过破产重整,整体化解青投集团经营风险和债务风险。四是青海证监局通过现场调研、现场沟通等方式,督促股权质押率80%以下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在控制增量的基础上,积极筹措资金降低股票质押比例,切实防范化解股权质押风险。

    记者:请谈谈下一步证监局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的计划安排。

    青海证监局:下一步针对青海辖区资本市场发展和上市公司质量存在的问题,通过三至五年的培育和提升,使青海资本市场达到“上市公司存量质量总体有提升,增量数量有增加”的目标。

    在提升存量上市公司质量方面,一是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严厉打击说假话、做假账,禁止编报虚假财务会计信息。二是强化公司治理和加强内部控制监管,加强对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大股东、董监高等“关键少数”的监管,加强宣传引导和教育培训。三是稳妥防范、化解和处置各类风险,防范、处置大股东资金占用风险、违规担保风险,稳妥化解、处置股权质押风险和债券违约风险。四是提升辖区市场主体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水平,提升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在培育辖区上市公司增量方面,青海证监局以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改革为契机,联合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加快我省企业上市步伐。一是加大我省优势特色资源、优势产业企业的调研摸排力度,建立和完善分层级的拟上市挂牌企业储备库,并予以重点跟踪和培育。二是进一步完善企业上市挂牌奖补及税收优惠政策,充实企业上市挂牌相关制度和政策供给。三是建立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的支持协作机制,建立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

    在组织保障和政策落实方面,青海证监局将推动青海省政府成立发展辖区资本市场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尽快草拟《关于加快推动发展青海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落实责任分工,强化统一协调和工作合力,形成促进我省上市公司存量质量进一步提高、增量数量进一步增加的良好局面。

(编辑 上官梦露)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