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基金吴尚伟:消费板块目前估值稍高,业绩增长性更高|“基金佳问”第20期

原标题:建信基金吴尚伟:消费板块目前估值稍高,业绩增长性更高|“基金佳问”第20期

出品 | 搜狐财经

作者 | 徐佳雯

本周内,三大指数波动明显,部分行业板块面临调整。与其他回调板块相比,食品饮料板块同期内表现稳定,7月以来,累计涨幅超16.00%。

搜狐财经《基金佳问》栏目,对话各行业具有影响力的基金经理,结合目前经济形式,解读不同行业细分领域的投资策略,展望各行业板块中长期的投资机遇,为投资者讲解如何“避雷”挑选有潜力的基金产品。

做客本期《基金佳问》的基金经理,是来自建信基金的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资深基金经理兼研究部副总经理吴尚伟,本期的分享主题是分析目前食品饮料块估值、分享下半年食品饮料板块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

吴尚伟,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资深基金经理兼研究部副总经理,硕士。2011年7月加入建信基金,历任研究员、研究主管、研究部总监助理、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兼研究部总经理助理、权益投资部联席投资官兼研究部副总经理、权益投资部资深基金经理兼研究部副总经理。

自2014年11月25日起任建信内生动力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16年9月29日至2018年2月26日担任建信丰裕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20年5月8日起任建信收益增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建信兴利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今年7月以来,食品饮料板块整体呈现“抬头”趋势,同花顺显示,食品饮料板块整体涨幅为16.46%,跑赢上证指数超8个百分点。

目前,国内疫情趋于稳定,食品饮料上半年因餐饮业、消费业等停工停产受到影响的估值也得到修复。食品饮料板块的优秀表现也吸引了大量基金产品加仓。

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在二季度新进增持了59只食品饮料股,占行业内成份股比例高达60.20%,位居申万一级行业第二位。

作为刚需的消费行业下半年又将面临怎样的调整?哪些细分领域景气度或将提升?

建信基金吴尚伟表示,在食品饮料板块内部,走出疫情之后的可选消费复苏是我们最重视的,一方面可选消费复苏会比较显著,另一方面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可选消费的长期成长和收益空间或将更大,其中重点的板块就包括高端白酒、餐饮产业链等。

“从消费板块历史估值角度看,目前估值稍高,主要源自市场对消费板块未来成长和盈利增长的趋势预期。”吴尚伟认为。

基金佳问:7月以来,食品饮料板块整体涨幅为16.46%,跑赢上证指数超8个百分点,请问近期食品饮料行业板块“崛起”的原因是什么?

吴尚伟:首先直观地讲,某一板块月度市场表现主要受短期因素影响。聚焦到食品饮料板块7月的“崛起”,主要受流动性因素和经济预期修复的因素影响。

具体来看,7月以来,市场的流动性保持充裕,信贷等宏观经济数据确认了经济复苏,股权资产呈现出较好的配置价值。此外,7月经济数据中,CPI和PPI数据走势都相对温和,在此背景下,顺经济周期的食品饮料板块,成为具有较强吸引力的投资标的。

基金佳问: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餐饮旅游业接近停滞,食品企业停工停产,也对食品饮料板块的估值产生了影响,请问目前食品饮料板块的估值是怎样的?

吴尚伟:食品饮料与其所在的消费板块,在2020年的A股市场中占据“投资C位”。从消费板块历史估值角度看,目前估值稍高,主要源自市场对消费板块未来成长和盈利增长的趋势预期。聚焦到食品饮料行业估值,也处于稍高的位置,但因其未来成长性更强、业绩增长确定性更高,横向对比于其他板块的估值还是具备投资价值。

站在2020年下半年时点,看2021年食品饮料板块的估值,其中高端白酒行业2021年预期整体估值水平在32-36倍,但是部分龙头公司处于经营修复期,明年的估值水平或将不足25倍。

此外,乳制品、保健品行业龙头企业的估值预期在25倍左右;小食品和调味品行业的估值可能会略贵一些,源于其中复合调味品、含酒精饮料行业优质公司未来增速确定性较高、行业成长空间大,获得一定溢价。

基金佳问:目前,食品饮料板块涨势喜人,这是否意味着疫情期间的冲击已经完全修复?请问今年下半年,食品饮料板块的投资机会有哪些?

吴尚伟:从食品饮料板块较长的投资周期角度来看,疫情对于食品饮料板块各行业的冲击是结构性的。疫情对于可选消费行业的负面影响较大,但这种影响处于逐步消退的过程中疫情对于部分居家消费行业的影响是正向的,这也导致今年上半年必选消费品行业二级市场表现更突出。

展望下半年食品饮料板块的投资,经济持续复苏将继续推升食品饮料板块的投资价值,或将呈现两大投资机会:一是高端白酒以及餐饮产业链相关的行业。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而抑制的可选消费需求,或将在中秋国庆假期集中释放,推升可选消费行业的收益弹性强于预期。

第二个是乳制品行业。预计下半年原奶的供需缺口仍将继续放大,有望改善原奶行业整体的竞争格局,其中的行业龙头市场份额或将进一步提升,从而获得相对更大的利润弹性与投资收益空间。

基金佳问:随着疫情的好转,市场情绪逐渐转为关注后续消费复苏板块。食品饮料板块下的细分领域众多,在您看来,中长期内哪些板块仍具有可观的前景?

吴尚伟:正如前面分析的,疫情对于可选消费行业的负面影响较大,但这种影响处于逐步消退的过程中;疫情对于部分居家消费行业的影响是正向的,这也导致今年上半年必选消费品行业二级市场表现更突出。

在食品饮料板块内部,走出疫情之后的可选消费复苏是我们最重视的,一方面可选消费复苏会比较显著,另一方面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可选消费的长期成长和收益空间或将更大,其中重点的板块就包括高端白酒、餐饮产业链等。

此外,此次疫情对于十几亿消费者的消费习惯都将产生深远影响,特别是“信息+物流”对于消费行为的改变,都将使得消费产品以更高效的迭代创新直达消费者的需求。

由此也可以预见,从2020年起,食品饮料板块的迭代创新有望获得更高的成长空间与投资回报,其中调味品、小食品、软饮料等行业迎来投资机遇。

基金佳问:近期,不少基金产品“抱团”增持食品饮料股,对于投资者来说,现在是否是上车的好时机?投资者应该如何挑选消费主题基金产品?

吴尚伟:对于基金产品“抱团”增持食品饮料股这种现象,主要原因在于跨过刘易斯拐点后,我国经济重要的增长引擎就是消费升级、效率升级。其中消费升级是线性的,效率升级是跃迁式的。从股权投资的视角看,消费资产和科技资产代表着未来,这与国家发展方向相匹配的。

相比于效率升级,消费升级是线性的,消费板块增长的稳定性更好、估值的波动性更小。这个板块的上涨主要是跟随盈利增长的,在弱市中回撤也相对较小。因此对消费板块的投资更要注重上市公司长期的业绩增长,相对弱化时点选择。

落实到投资者对于消费主题基金的选择上,投资者首先要考虑是消费主题基金聚焦投资在哪个板块,也就是看清该只基金具体投资的赛道。从消费板块长期竞争格局的认知来看,食品饮料行业中的优质公司有更强的品牌优势和成本优势,具备保持长期高ROE的能力,因此主投食品饮料行业的消费主题基金更值得投资者关注。

基金佳问:作为食品饮料板块中的重要细分领域,您认为目前白酒的利好会对整个板块带来怎样的影响?对于投资者来说,目前应当集中布局白酒板块还是兼顾食品饮料等其他板块?

吴尚伟:白酒是食品饮料板块市值最大的子行业,白酒板块的估值水平对消费板块整体的估值有引领作用,尤其是茅台的估值水平,阶段性会成为消费板块内部“选美”的估值锚。因此在白酒估值提升的过程中,整个消费板块的估值也往往会出现水涨船高的现象。

高端白酒行业的品牌护城河不断强化,在“信息+物流”两张网的影响下,消费品创新的“投资回报”呈现出逐步加强的特点。在重视白酒行业投资机遇的同时,兼顾整个食品饮料行业投资机会是较好选择。

基金佳问:请问您对食品饮料板块的选股逻辑是什么?在管理产品时,您是如何进行配置的?

吴尚伟:食品饮料板块的选股逻辑包含三个层次:长期的战略配置机会、中期周期投资机会以及短期的战术择时机会。

长期视角下,更关注具备护城河的优质公司,这其中包括有品牌优势的企业,也包括有规模效应的公司,重点观察这些长期护城河的宽度是在加强还是在被竞争对手侵蚀。

中期视角下,会对行业内重点公司的需求情况、竞争格局、经营策略进行方向研判,在行业景气、竞争的拐点,或者公司经营周期的拐点上捕捉戴维斯双击的过程。这其中,我们尤其关注国有企业改革带来的效率提升弹性。

短期视角下,我们会在长期跟踪的基础上,观察行业真实发展情况与市场认知的差异,以“预期差思维”去捕捉短期修复的机会。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