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 祝惠春

看待市场波动,需要把握好“平稳健康”这个关键。对于资本市场监管方来说,与其关注K线涨跌,不如更关注市场发展质量,落实“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理念,让市场发展更平稳健康。投资者既要抛弃一夜暴富的投机想法,也要坚定长期看多中国股市的信心,以平常心,选好股,陪好公司成长。

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对此,有些投资者产生了畏惧心理,清仓了结,结果又三天两头吃“后悔药”;也有投资者则幻想涨势如虹的行情再现,从而追涨杀跌,在纠结中失望。

如何看待市场波动?这需要把握好“平稳健康”这个关键。投资者既要抛弃一夜暴富的投机想法,也要坚定长期看多中国股市的信心,以平常心,选好股,陪好公司成长。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国际金融市场脆弱性加剧,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不稳定也不确定。面对这样的局面,各行业完成全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需要付出更大努力。资本市场最忧虑的是不确定性,全球市场形势规制了股市上涨的上限。

但是,目前全球大多数国家为应对疫情普遍采取流动性投放措施。在流动性增多的情况下,全球市场出现了水涨船高之势。更重要的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变,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发展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同时,我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加速,市场结构机构化加速、公募基金扩容等带来正面效应,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生态正在逐步形成,这些改革发展红利又给股市下跌的下限托了底。

无疑,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行业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会进一步强化,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中国资本市场一定会孕育出越来越多的世界级公司。另一方面,由于人口结构变化、资本市场发展与实体经济需求、低利率环境等原因,我国居民家庭资产配置正在进入一个拐点,更大比例的居民家庭资产配往金融资产,将使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市场加速扩容。

正因如此,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日益凸显,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定位。市场功能将从资金配置功能转向资本配置功能,从扶持传统的投资主导型产业转向扶持科创主导型产业,股权投资成为居民重要的金融资产增量配置方向。

在此形势下,对于资本市场的监管方来说,与其关注K线涨跌,不如更关注市场发展质量,落实“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理念,不以股指水平高低作为评价股市和监管质量的标准,保持定力,落实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扩大金融市场开放的一系列举措,大幅度改善投资者结构和市场生态,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加强与市场沟通,让市场发展更平稳健康。

对于投资者来说,要摒弃一夜暴富的投机心理,抓住市场中长期发展趋势,配置优势行业,选择长期业绩向好的公司做价值投资。其实,真正的风险并不是短期股价波动的风险,而是上市公司基本面恶化或企业发展不适应经济转型。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