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基金:核心CPI进一步放缓与CPI分化加大,国内赶工推动PPI继续修复

2020-08-10 16:26:13 和讯基金 

  事件:7月CPI同比2.7%,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7月PPI同比-2.4%,跌幅收窄0.6个百分点。

  核心观点:

  1.CPI小幅反弹,PPI跌幅收窄,整体变化幅度处于预期区间内。

  2.CPI反弹主因食品价格推动,但持续性不强,基数拖累下8月开始大概率重回下行。

  3.核心CPI通胀放缓,与CPI走势背离,主要受文教娱乐分项影响较大,反映疫情对旅游/培训等行业的影响仍然较大,后续有望缓慢改善。

  4.PPI延续修复,工业品价格整体处在修复通道。在国内赶工窗口和海外经济修复背景下,未来PPI同比跌幅有望继续收窄。

  具体内容:

  CPI涨幅小幅反弹,食品和能源价格是CPI反弹的主要贡献。7月CPI同比增速从上月2.5%反弹至2.7%,其中主要受食品和能源价格推动:1)食品方面,7月猪肉价格环比涨幅扩大至10.3%(6月为+3.6%);鲜菜价格环比涨幅从上个月的2.8%扩大至6.3%。猪肉和蔬菜分项合计推动CPI同比增速反弹0.37个百分点;2)受国内成品油上调影响,交通通信分项环比从上月-0.3%反弹0.3%,同比由-4.6%收窄至-4.4%,贡献CPI同比增速反弹0.03个百分点。7月非食品CPI同比从6月的0.3%收窄至0%。

  核心CPI进一步放缓,与CPI分化加大。疫情影响下,文教娱乐分项是核心拖累。扣除食品和能源分项,7月核心CPI环比持平,但显著弱于历史季节性规律,拖累7月核心CPI同比从上月0.9%进一步降至0.5%。核心通胀放缓主要受服务类价格普遍偏弱有关,其中文教娱乐分项拖累较大,环比-0.2%,远低于1.3%的季节性规律,这拖累核心CPI同比增速放缓近0.3个百分点。此外,居住、家庭用品及服务、衣着等其他分项拖累核心CPI同比增速放缓0.1个百分点。文教娱乐分项疲弱的背后,仍然受到疫情对于旅游和教学培训活动的影响较大。

  PPI环比维持正增,同比跌幅如期收窄,原材料价格整体延续修复。7月PPI环比+0.4%,与上月增速持平,同比从-3.0%收窄至-2.4%,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价格均有所改善。分行业看,石油加工和有色金属冶炼行业出厂价格增幅扩大明显,主要受益于国际油价和贵金属价格上涨推动;同时,国内玻璃、造纸行业价格也有所上行,钢材价格小幅改善,水泥价格下跌。此外,食品价格上涨也推动农产品(000061,股吧)加工行业价格上行。

  展望来看,天气扰动消退+基数抬升,CPI增速有望持续放缓;国内赶工需求可能继续推动PPI修复。1)CPI方面,6-7月份天气和洪水对食品供给形成短期扰动,目前这一影响逐渐衰退。与此同时,8月开始,去年CPI基数在猪价推动下快速抬升,这将对后续CPI读数形成明显拖累。2)PPI方面,8-10月逐渐进入国内施工旺季,赶工需求有望加速库存去化,对工业品价格形成支撑,此外,海外经济恢复推进中,也有望对原油消费和油价提供一定支撑,整体而言,PPI延续修复趋势仍然较为明确。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