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发布 交通基建及车联网等板块迎来投资机会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21日18:14分类:行业掘金

新华财经上海9月21日电(记者唐雪恋)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明确提出了2020年-2035年-2050年交通强国建设各阶段目标。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纲要的发布将使轨交相关板块充分受益,交通基建有望持续加码,目前处于估值底部的基建股具备投资价值;5G背景下,车联网产业链也将迎来投资机会;此外,纲要推动绿色出行,利好新能源汽车、慢行交通板块。

交通基建有望继续加码

纲要提出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的要求,指出“以国家发展规划为依据,统筹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管道、邮政等基础设施建设。”具体目标为:2020年,完成“十三五”规划中各项任务,为交通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2021-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要求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2035-2050年,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强调基础设施、技术装备、智慧创新、绿色交通等。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陈祥表示,轨交相关板块有望充分受益。他判断,未来3年国家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或将稳定在8000亿元以上,保障行业稳步发展。此外,本次纲要多次强调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当前城轨建设持续加码,高景气度仍在持续。

联讯证券分析师刘萍认为,交通基建有望继续加码。今年基建投资中的结构性亮点集中在交通基建领域;在地方政府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未来地方投资将更多向交通领域倾斜;且PPP在交通基建领域的融资有望获得支持;在现有融资体系下,未来市场将更加向龙头企业集中。在铁路领域,中铁和铁建是绝对龙头;高速公路方面,两铁、交建是市场龙头,估算三家市场占有率可能超过40%;在机场建设方面,中国建筑有明显优势。

刘萍表示,未来对冲投资下滑的最重要手段就是基建,目前基建股估值在历史底部,有较高安全边际,基建投资复苏,基本面增长确定,政策的持续加码将成为股价上涨催化剂。

5G背景下车联网产业链迎来投资机会

纲要提出,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推动交通感知网络建设,促进交通、旅游等信息开放共享,推动出行服务、智慧物流等新商业模式,完善数字交通标准体系。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的研发,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构建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

民生证券分析师杨锟表示,纲要的发布为车联网领域带来政策春风,坚定看好5G背景下车联网产业链投资机会。根据此前2018年底工信部发布的车联网中长期规划,2020年我国将迎来车联网和智能网联车行业的重要节点:一是车联网用户渗透率达到30%以上;二是新车驾驶辅助系统(L2)搭载率达到30%以上;三是联网车载信息服务终端的新车装配率达到60%以上。

杨锟认为,车联网将是5G通信领域最重要也是确定性最强应用场景。此次国务院发文再次鼓励支持车联网产业,预计政策催化将进一步促进车联网业务模式的探索和落地,推动车联网的产业化进程。叠加5G建设的加速推进,预计车联网即将迎来全面爆发期,坚定看好车联网领域相关投资机会。

国盛证券计算机行业分析团队认为,自动驾驶将加速发展。未来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综合应用、汽车智能程度的提升、5G网络的逐步普及以及车路协同设备与技术的进一步成熟,自动驾驶将逐级走向成熟,《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发布将加速推动这一必然趋势的演进。

新能源汽车及慢行交通板块将持续受益

纲要提出,推动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和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全部实现电动化、新能源化和清洁化、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统筹油、路、车治理,有效防治公路运输大气污染。

渤海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郑连声表示,节能减排、防治大气污染是国家不可动摇的发展路径,因此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和努力不会变,新能源汽车仍是汽车产业的重要战略发展方向,尽管现阶段由于技术和补贴退坡面临一定困难,但长期增长趋势确定。

郑连声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正走向“消费分级”,在国内外车企加大投资布局以形成良性竞争的局面下,依靠双积分政策与新能源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性价比将逐步提升,销量预计仍将保持一定增速;对于燃料电池汽车,国家和地方的支持政策频繁发布,同时企业对产业链的布局也加大,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将不断向好。

中国银河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刘兰程表示,绿色低碳交通是交通强国建设的显著特征,纲要推动绿色出行,利好新能源汽车、慢行交通板块。随着绿色出行引导措施实施和公众绿色出行意识逐步深化,绿色出行比例有望进一步提升,以新能源汽车和自行车为代表的领域将持续受益。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